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歐洲政要關于“非洲是中國殖民地”的言論
2017-03-31 20:0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孫辰茜)針對歐洲議會議長所謂“非洲是中國殖民地”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外交理念中沒有“殖民”這個概念,中國的外交實踐中沒有“殖民”這個污點,中國對非洲的支援,廣大非洲人民是歡迎的。

  “中國的外交理念中沒有‘殖民’這個概念。近代以來在世界范圍內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是歐洲國家。”陸慷説。

  他表示,中國的外交實踐中沒有“殖民”這個污點。“翻開非洲的歷史,對非洲大陸進行過殖民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好像也是歐洲國家。而非洲大陸今天仍然存在的貧困、動蕩、矛盾,追根溯源也是歐洲的殖民主義。”

  “當這位議長先生對中國對非投資合作品頭論足、揣測什麼戰略意圖的時候,他的助手可能忘了提醒他,中國對非援助、投資、合作不是始于今天,而是始于新中國誕生之初,是始于中國自身還很貧窮落後的時候。”陸慷説,當時把中非人民緊密聯繫起來的,恰恰就是非洲大陸反歐洲殖民的鬥爭。隨著形勢的發展,中國對非洲的支援,更是從幫助非洲國家政治上的獨立,擴展到經濟上的自立。

  “不管其他人怎麼看,廣大非洲人民對此是歡迎的,是積極回應的。”陸慷説,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了涉及600億美元資金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已取得早期收獲。

  “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倒是同意這位議長先生的一句話,歐盟應加大對非洲的投資,為非洲的發展多提供一些實實在在的幫助,特別是不附帶政治條件的幫助。”陸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