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出臺首個海岸線法規 到2020年全國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于35%
2017-03-31 19:59: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劉詩平)國家海洋局近日印發《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作為我國出臺的首個海岸線法規,辦法明確將自然岸線納入海洋生態紅線管控。到2020年,全國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于35%。

  海岸線是海洋與陸地的分界線,自然岸線指由海陸相互作用形成的海岸線。辦法明確當前我國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務,在管理體制上強化了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的統籌協調,在管理方式上確立了以自然岸線保有率目標為核心的倒逼機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區域限批措施。

  辦法強化了海岸線保護的硬舉措。根據海岸線自然資源條件和開發程度,將海岸線分為嚴格保護、限制開發和優化利用三類,並提出了分類管控要求。同時,為全面落實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于35%的管控目標,省級海洋主管部門制定本省自然岸線保護與利用的管控年度計劃,並將任務分解到市、縣。嚴格紅線管理,將嚴格保護岸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管理。

  辦法加大了海岸線節約利用的硬約束。嚴格限制建設項目佔用自然岸線,確需佔用自然岸線的建設項目應嚴格論證和審批,不能滿足自然岸線保有率管控目標和要求的圍填海項目用海不予批準。同時,加強佔用人工岸線項目的集約節約管理。佔用人工岸線的項目應按照集約節約用海的原則,嚴格執行建設項目用海控制標準,提高岸線利用效率。

  辦法提出了海岸線整治修復的硬要求。編制國家和省級海岸線整治修復五年規劃和年度計劃,並建立全國海岸線整治修復項目庫。以提高自然岸線保有率為主要目標,明確了項目的類型、技術標準等內容。同時,建立完善整治修復投入機制。

  此外,為保障辦法的貫徹實施,明確了監測巡查、執法檢查等監督管理制度。

  “海岸線是海洋經濟發展的‘生命線’‘黃金線’,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和資源價值。辦法的出臺,對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建設海洋強國,將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高忠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廣西北海海岸線瘋狂採礦事件8名涉案人被批捕
    廣西北海市人民檢察院13日披露,該市海岸線瘋狂採礦事件8名涉案人已被依法批捕。
    2017-01-13 16:55:28
  • 長江黑碼頭侵蝕岸線民眾叫苦 部分地方不敢碰硬
    悄然反彈:黑碼頭”多達50個形成“壓倒優勢”。有基層海事幹部告訴記者,非法碼頭剛剛取締完畢的時候,有的部門在長時間的高壓監管後有所松懈,部分非法碼頭業主偷偷摸摸地重起爐灶,如果不及時制止,就可能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局面。黃石市日前出臺了《長江沿線非法碼頭躉船處置工作指導意見》 《碼頭治理長效管理辦法》兩個規范性文件,穩步推進長江非法碼頭治理後續工作。目前,武漢市正在加快制定兩江四岸江灘規劃,計劃在岸線整治的基礎上新建擴建7個江灘公園,到“十三五”末,江灘公園總長度由目前的50公里達到85公里,面積由目前的500萬平方米達到1000萬平方米,屆時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江灘公園,將寶貴的岸線資源還給市民和遊客。
    2016-11-19 06:50:57
  • 三亞出臺海岸帶保護規定 鼓勵舉報破壞海岸帶行為
    記者從三亞市政府獲悉,《三亞市海岸帶保護規定》近日審議通過,將于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2016-10-28 01:16:27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