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建立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
2017-03-31 18:1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黃小希)記者31日從全國婦聯了解到,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區市建立了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

  據全國婦聯權益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進地方法規政策制定過程中體現男女平等原則,更有效地從源頭保障婦女權益,2013年,中國婦女十一大將推動建立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確立為新形勢下婦聯組織的重要工作任務。近年來,全國婦聯、國務院婦兒工委辦致力于推動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建設,地方婦聯和婦兒工委辦主動作為,積極實踐,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工作機制建設取得顯著進展。

  記者了解到,各地在評估機制建設上,均成立了評估工作機構,制定了評估工作規則,每年制定評估工作計劃,依據評估規則和計劃開展評估工作。評估機構一般通過參與涉及婦女權益的法規政策的調研、論證、起草等工作,從社會性別視角提出意見,切實保障婦女合法權益在其中得以充分體現。如湖北省針對農村婦女土地權益狀況開展性別平等評估,在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省婦聯、省農業廳共同發文,對“農村婦女應當作為家庭成員登記為共有人,也可以登記為承包方代表人”等內容做出明確規定。

  來自全國婦聯的資料顯示,隨著婦女各項權益進一步得到保障,廣大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不斷顯現。越來越多女性進入電腦、金融等行業,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力量;農村婦女佔農業勞動力的比重達到70%,成為新農村建設的主力軍。全社會尊重婦女、保障婦女權益的意識不斷增強,婦女發展的社會環境不斷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3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