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2017年03月30日 22:40: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全國政協30日下午在京召開第63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石軍、程紅、楊志明、徐一帆、陳小平、劉平均、陳健、駱沙鳴、徐向東、梅興保、謝渡揚、藍逢輝、徐曉蘭、曾蓉,以及專家學者徐顯明、劉強東、馬雲等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發展。近年來,電子商務迅猛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的組成部分和重要經濟增長點,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發展、就業和民生改善。但由于電子商務的跨地域性和開放性等特點,以及有關法律法規和人們誠信意識的缺失,電子商務還存在著售賣假冒偽劣商品、侵犯智慧財産權、虛假宣傳和個人信息安全等問題。要促進電子商務健康發展,必須堅持促進發展、優化監管。發展不能忽視監管,監管也不能妨礙發展,最重要的還是發展。

      一些委員建議,一是要健全法律,“依法管網”。加快推動電子商務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范的制訂,為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和監管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撐。二是要轉變思維,“以網管網”。要突破地區局限和傳統管理方法,繼續探索稅收監管、品質監管、打假監管與電商平臺相結合的方式方法,強化技術手段與監管業務的融合,提升一體化監管技術水準。三是要鼓勵探索,慎重建制。要加強對電子商務發展中前瞻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研究,逐步規范,為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四是政府部門和電商平臺要合理定責,資訊共用。政府部門要支援和幫助電商平臺發展,切實承擔起監管責任;電商平臺要承擔起落實用戶實名登記、保護消費者個人資訊等責任。要充分調動政府、企業、社會各方面力量,構建共治格局,實現共同管網。

      此外,委員們還就行業標準、快遞優化管理、互聯網金融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網信辦副主任莊榮文、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孫大偉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對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問題十分關注。會前,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組織委員先後赴浙江、北京等地開展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陳元、王欽敏出席座談會。

    3月30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63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丁海濤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全國政協30日下午在京召開第63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優化電子商務監管”建言獻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72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