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弄虛作假騙資金 多名幹部受處分
2017-03-30 13:41:25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同志,您好!我向您反映一下我們埡谷村高效節水灌溉係統項目弄虛作假、套取國家資金的問題。村務公開的建設方案寫得明明白白,所有水池都是應該新修的,但是實際情況是,有的水池只是抹灰翻新,這樣搞不是等于沒修嘛。”聽説攀枝花市紀委又要進村入戶大走訪,鹽邊縣益民鄉埡谷村張大爺等一行十余人便早早地來到了鄉政府大院裏等候。

  原來,他們要反映的是益民鄉埡谷村早興組村民小組長王光平,在承建本村高效節水灌溉項目蓄水池工程中弄虛作假的問題。

  2013年底,益民鄉埡谷村組織實施高效節水工程,該項目包括灌溉係統建設項目和新建11口蓄水池項目。王光平向時任埡谷村支部書記龔自先、時任村長高益信、時任村文書許宗林提出承建埡谷村高效節水灌溉係統項目蓄水池工程,並承諾會給三人8萬元的好處費,龔自先等三人商議後表示同意。

  2014年2月,龔自先、高益信、許宗林沒有按照法定程式,擅自將這個村的高效節水項目承包給了王光平,王光平又將該工程轉包給鹽邊縣漁門鎮犀牛村村民陳洪金。

  在最初的工程開工報告中,該項目涉及的11個蓄水池均為新建水池,而在施工過程中,該工程變更為新建蓄水池9個、維修2個。然而,這9口標為新建的蓄水池實際上只有3個屬于完全新建,其余6口蓄水池有3口是在清除原有水池裏淤泥後,再用鋼筋混凝土進行施工。還有3口蓄水池,僅做了清淤、防漏和抹灰處理,未按維修標準使用鋼筋混凝土。

  在施工過程中,王光平按照之前約定分別送給了高益信、龔自先、許宗林各2萬元的好處費,剩余的2萬元分別送給了工程所在的另外兩個組的組長胡登位和胡進祥。龔自先等人在收取王光平所送的好處費後,對項目監督工作流于形式、疏于管理。

  隨後,益民鄉農業服務中心組織人員對該工程進行檢查,但檢查只是走走過場,並未實質性檢查,也未發現弄虛作假騙取資金的問題。于是,10.16萬元國家資金被套取。

  王光平弄虛作假,以維修的舊水池上報為新建水池,對鋪設管道的溝槽偷工減料,造成所鋪設的部分管道裸露在地面被損壞而無法使用,群眾反映強烈。此案涉及民生、影響惡劣,鹽邊縣紀委決定“一案雙查”,對鹽邊縣益民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胡大清,副鄉長徐恒,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嚴天清進行責任追究。

  2016年12月29日,“廉潔攀枝花”網站曝光:王光平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違法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龔自先、許宗林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胡登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高益信、胡進祥(均為非黨員)被鄉紀委廉政談話,並在全鄉深刻檢討、向全體村民道歉,在新一屆村委會換屆中,不再作為村委會主任、村民小組長提名人選;聯繫駐村幹部胡大清、徐恒、嚴天清未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工作措施不到位,監督指導不力,對上述違紀違法問題失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王光平等人作為最基層的黨員幹部,本應為群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卻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損公肥私;負有監督指導職責的鄉鎮幹部,不認真履行監督指導職責,導致腐敗問題發生。這些幹部都理應受到處分。追責問責,就是為了促使各級幹部都履職盡責,這樣,才能防止違紀違法問題發生,才能真正還利于民。(四川省攀枝花市紀委 王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2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