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高考本科二三批次合並 報名人數連續11年下降
2017-03-30 07:35: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2017年北京高考還有2個多月,今年全市高考報名總數為60638人,報名人數已連續11年出現下降;共有243名符合條件的非京籍考生報名參加高職招生考試。

  今年高考還將對本科錄取批次實施改革——本科普通批錄取由三個調整為兩個,本科二、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為此,今年的高招志願填報也進行了相應調整,本科二批可填報10個平行志願高校。

  1 報名人數

  2006年以來報名人數從12.6萬遞減至6萬

  “全面二孩”放開後,未來高考人數將呈上升趨勢

  根據昨日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數據,2017年北京高考的報名總數為60638人。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北京高考報名人數從2006年以來已經出現了連續11年的下降,2006年12.6萬人,之後逐年遞減。2007年12.5萬人,2008年11.8萬人,2009年10.1萬人,2010年8.1萬人,2011年7.6萬人,2012年7.3萬人,2013年72736人,2014年70517人,2015年6.7萬人,2016年6.12萬人,以及今年的6.06萬人。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近11年來北京高考報名人數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出生人口的下降,今年參加高考的多是2000年前後出生的考生,其父母主要是計劃生育時代出生的獨生子女,也只生育了一個孩子。

  至于出國留學對高考人數的影響,熊丙奇表示並不大,“中考階段就有北京考生選擇國際班,總人數可能在1000人左右”,再加上另一部分會在高中選擇出國留學。但是如今不少海外高校,在接收中國學生申請時也會要求提供高考成績,因此不少高中出國的學生,也會參加高考。

  熊丙奇表示,隨著“全面二孩”時代到來,小學入學人數會逐漸增加,因此未來高考人數也會反彈,呈現上升趨勢。

  同時,今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依然可在京參加高職招生考試。市考試院介紹,今年共有391名考生提出申請,經過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各區縣街道、鄉鎮政府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共同審核,共有243名符合條件的學生報名參加考試。

  2 錄取批次

  本科錄取二批、三批合並新二本可報10個平行志願

  專家建議,志願數量增多,考生可以適當縮小梯度

  昨日,市考試院介紹,今年本科錄取批次改革中,會將本科普通批錄取由三個調整為兩個,取消本科三本,將本科二、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這也是去年4月初,北京市教委發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所提出的目標。

  具體到志願設置方面,市考試院介紹,本科一批設置6個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如錄取時計劃未完成徵集志願時,會設置5個平行志願高校,考生可從參與徵集志願的高校中選擇填報。

  至于“新二本”,則設置10個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如錄取時計劃未完成徵集志願時,設置6個平行志願高校,供考生填報。

  對此,熊丙奇表示,從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看,本科二、三批合並是一個普遍的趨勢。招生批次的合並,雖然會給考生填報志願帶來一定變化,但是志願填報的本質規律未變,不會帶來太大影響,反而會給考生帶來更多的選擇機會,因為參與招生的學校總量增加了。但也會帶來一些風險,比如減少了一個錄取批次,相當于減少了一次徵集志願的機會。

  “這也要求考生認真定位自己的位置和學校位置,尊重每一個志願。”熊丙奇建議,面對10個平行志願,考生填報志願要合理拉開衝、穩、保的報考學校梯度,由于志願數量增多,考生可以適當縮小梯度。

  至于對分數線的影響,有專家稱,北京本科二、三批合並後,二本控制分數線可能會下降。

  目前全國多個省份已實行本科二、三批次合並。遼寧本科二、三批合並後,理科“新二本”錄取控制分數線較之前下降46分,文科下降43分。河北本科二、三批合並後,理科“新二本”錄取控制分數線較之前下降110分,文科下降80分。

  3 加分政策

  兩類考生可加20分少數民族加分限定區域

  符合多項高考加分條件的考生,不作累計加分

  2017年起,北京將少數民族考生加分范圍調整為“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中教育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加分分值為5分,該政策僅適用于北京市屬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與漢族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這也與去年4月初發布的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要求相吻合。這其實是2015年北京市高招改革政策的延續,在當年取消了市三好、市優幹的基礎上,繼續實施了關于少數民族加分項目的規定。

  今年還有兩類考生可加20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是否錄取,包括烈士子女,以及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另有三類考生可加10分,分別為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臺灣省籍考生;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

  此外,2015年1月1日前,在高中教育階段已獲得省級優秀學生稱號等7類考生,可加5分。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類“與其他考生同等情況下優先錄取”的學生,為“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係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

  市考試院提示,同時符合多項高考加分條件的考生,不作累計加分,只取最高一項分值作為考生附加分投檔。

  4 考場設置

  英語聽力標準化考場今年高考暫時不啟用

  標準化考場投入使用後,多種手段防作弊

  去年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曾提出,從2017年起,把外語聽力從統考中分離出來,總分值30分。同時採用電腦化考試,一年考兩次,最後取考生的聽力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市考試院去年也表示,從2016年起做好各項相關準備,其中包括建設英語聽力標準化機考考場、制定機考考務規定和考試流程等。

  不過,日前記者了解到,去年底,北京教育考試院已開始對部分建成的標準化聽力考場進行測試。按照計劃,全市各標準化考點將于今年上半年陸續建成,並參與測試和驗收。這些考場定位為“英語聽説”考場,設備非常先進,尤其是電腦配置比較高。

  雖然目前各區都在加緊建設外語聽力標準化考點,但每個考點的考場數量以及每個考場的機位數量並不統一,會按照各區、各校的實際情況來決定。

  相關人士介紹,外語聽力標準化考場投入使用後,安保極其嚴格。考生進入正式考場前,先要進入備考室備考,並通過大螢幕了解考試要求,同時,考生們還要完成核驗手續。

  入場時,考場除檢查考生身份證、準考證等證件外,還配備了具有指紋識別等先進功能的設備,以及手機遮罩裝置。每臺電腦上還安裝有攝像頭,可以實時監控考生在座位答題情況,避免考生更換座位,杜絕作弊。真正進入考場前,考生還要接受金屬探測器的檢查。

  此外,每撥考生進入考場時有入場通道,離開考場時走離場通道,這樣,下一撥考生不會與考完的考生發生交叉,將漏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最早在今年下半年,各標準化考場才會正式投入使用,也就是説,今年的高考生仍會使用“老辦法”,今年9月升入高三的學生,才有可能是“外語聽力一年兩考”的第一批嘗鮮者。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黃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今年6萬余人高考 將取消三本批次
    記者29日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北京共有60638人報名參加高考,高考報名人數連續第11年下降。按照計劃,今年將取消本科三批錄取批次,將本科二、三批合並。
    2017-03-29 19:07:15
  • 北京考生注意!今年高考將取消三本 與二本合並
    今年北京高考政策有所調整,將實施本科錄取批次改革,並對志願設置進行調整。具體為:將本科普通批錄取由三個調整為兩個,取消本科三本,將本科二、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
    2017-03-29 18:56:05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2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