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高手”路剛:北京地底那些不為人知的平安穿越
2017-03-29 18:27:4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級注冊建造師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路剛

  一級注冊建造師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路剛(北京市國資委供圖)

    在繁華都市的地下深處,有這樣一群默默奉獻的人,在昏暗悶熱的隧道裏,忘記了歲月的變遷,為了百姓出行暢通,執著的向著更深處掘進,路剛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1997年7月,當第一次帶領工人們走進隧道施工現場時,這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就喜歡上了那彌漫著潮濕味道的泥土,喜歡上了焊槍下閃耀的火花,喜歡看著隧道在他和工人們的奮鬥中一寸寸向前延伸……正是這種無悔的“初心”,路剛在施工生産一線幹了15年,先後參加或主持了12項國家重點工程建設,本人也獲得了無數驕人的業績。

  “悄無聲息”穿越某機關3號宿舍樓

  北京地鐵10號線一期奧運重點工程,路剛是四標段的項目經理。該工程包含33個環境風險點(其中1個特級、6個一級),佔十號線一期風險點整數的四分之一,是業內公認的“咽喉工程”。穿越某機關3號宿舍樓是眾多風險點中最為撓頭的難題,樓裏200多戶居民,稍有閃失,非同小可。一遍遍踏勘現場,一次次研討方案,路剛謹慎謹慎再謹慎。

  為保證安全性,在請來權威機構為房屋做品質鑒定、請政府部門出面對房屋全安進行擔保後,路剛又數次請來各專業係統專家赴現場進行專業論證,制定完善施工技術。三天後,地鐵隧道施工“悄無聲息”的穿越了宿舍樓,經嚴密監測,宿舍樓整體沉降僅僅3毫米,遠遠低于16毫米的設計要求。

  “後來還有居民問我,你們到底什麼時候穿越過去的,怎麼沒有一點動靜?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説起路剛,包括業主、兄弟單位以及項目周邊的居民都會由衷地讚嘆:路剛的名字就是金字招牌,他修的地鐵,我們坐著放心!

  “一個堅持”避免了繁華市區一場大爆炸

  地下工程的風險,源于環境的未知,誰也不知道隧道掘進下一步會出現什麼狀況。路剛常説:地鐵工程無小事,事關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科學嚴謹的態度、扎實細致的作風對待每一個環節。

  2005年11月,北京地鐵十號線科南路站——知春路站區間施工中,在有詳細施工管線圖的情況下,路剛堅持對管線進行了施工前的探測,結果一條深埋在地下14米、正好位于施工隧道上部、0.6米粗的燃氣管道被探測出來。經核實,這條管道為雙榆樹熱電廠高壓燃氣管道。包括地鐵公司領導在內的所有知情人員都驚訝萬分——此處管道沒有任何資料記載。如果沒有嚴格的施工超前探測,一場大爆炸就會在繁華市區發生。

  憑著這種責任、細節、實幹和堅守,路剛帶領團隊先後參與了北京幾乎所有地鐵線路的建設,累計完成地鐵車站32座,平安穿越隧道102公里,為首都城市建設,為首都市民綠色出行做出了重要貢獻。

  市領導牽腸挂肚的特級風險工程他提前完工

  打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工程,是路剛始終不變的追求。

  2008年,路剛帶領項目團隊轉戰十號線二期01標段,該工程是中標最早、開工最晚、工期卻一再提前的特殊標段,工程周邊商業環境最復雜、商業補償最多、地下管線最多、前期遷改時間最長、工程施工難度最大、地質條件最惡劣、施工工法最全,是讓市領導最牽腸挂肚、業主方最揪心、公司領導睡不著覺的工程。面臨這種棘手的狀況,路剛沒有選擇犧牲工程品質。針對起點到潘家園區間特級風險段施工,他組織技術人員成立QC小組,嚴格比較各種注漿材料的適用范圍、技術指標和性能,認真比選地面旋噴止水、凍結法、帷幕注漿等方法,經過試驗段數十次的配合比試驗最終確定了各項施工參數。同時,邀請40位國內權威專家進行了14輪專家論證,歷經一年零八個月的反覆研討與實驗研究,最後確定採用袖閥管後退式帷幕注漿工藝。經過艱苦奮戰402天,以既有地鐵結構最大沉降僅1.7mm、緊鄰房屋最大差異沉降2.7mm的優異成績勝利攻克難關,並提前工期36天。

  成績的取得有目共睹,但路剛背後的付出卻讓人心酸不已。“我盡到了一個勞動者的本份,但也有許多遺憾。不能為妻子分擔家務、不能給幼子更多愛護、不能在年邁父母身邊承歡盡孝。”提及此事,路剛依舊難掩心中的愧疚,但他常説,“我的生命離不開建築行業,我的事業離不開建築行業,每次在現場,看到員工們忘我的奮鬥精神都會激發起我的工作激情,這種激情給了我源源不斷的動力和底氣,才能使我腳踏實地地把各項工作做扎實。”(稿件素材由北京市國資委宣傳工作處提供,轉載請注明出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1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