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教育等或迎政策紅包 2020年資訊消費將達6萬億
2017-03-29 07:25:1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為了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我國今年將圍繞促進資訊消費出臺一係列措施。數字家庭、線上教育、虛擬現實等産業有望迎來政策紅包,到2020年,資訊消費總額將達到6萬億元,到2025年資訊消費總額將達到12萬億元。業內人士表示,一係列政策的推出將對資訊消費的增長産生促進作用,有利于進一步釋放國內經濟需求潛力。

  記者了解到,今年工信部將根據《關于促進資訊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幹意見》等文件,在年內出臺多項促進資訊消費的具體措施,包括繼續推進"寬頻中國"戰略,並加大提速降費工作的實施力度,以及加速推進資訊消費示范應用城市工作等。

  此外,在多個資訊消費産業領域,今年或將有更具體的政策措施出臺。在數字家庭産業方面,政府將出臺政策支援數字家庭智能終端研發及産業化,並推進數字家庭示范應用和數字家庭産業基地建設;在民生領域資訊服務方面,我國將加快建設教育資訊基礎設施和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在虛擬現實産業方面,將出臺係列政策強化VR産品的戰略規劃,指導有關標委會加快標準的制定,重點鼓勵VR核心晶片和螢幕件等核心器件和關鍵技術的研發,支援VR創新産品和係統整合設計,加快構建VR相關應用的開發環境和測試係統環境。

  實際上,近幾年來我國在資訊消費方面已經進行過一些部署。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副司長祝軍向記者介紹,為了推進資訊消費的發展,目前已經出臺了四項措施。一是實施“寬頻中國”戰略,加快網絡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改造;二是加快“資訊惠民”工程,建立公共資訊服務平臺;三是豐富資訊産品和資訊消費內容;四是構建安全可信的資訊消費環境。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資訊消費規模為3.2萬億。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2016年中國資訊消費規模達到3.9萬億元,對GDP增長直接貢獻0.26個百分點。這意味著,2016年我國資訊消費規模較2015年增長了21.86%。

  據了解,2016年第三季度,工信部啟動全國資訊消費示范應用城市工作,並組織遴選出國家資訊消費試點市(縣、區)104個;遴選出北京、成都等25個國家資訊消費示范城市;遴選出60個資訊消費創新應用示范項目。60個資訊消費創新應用示范項目內容涵蓋8個領域涉及15個方向,8個領域包括電子商務、智能物流、互聯網金融、公共服務信息化、智慧家庭、公共數據開放、數字文化和資訊消費環境等,15個方向包括交通、醫療等各種細分應用和服務平臺。

  2016年年末和2017年年初,工信部還分批次組織了資訊消費示范應用城市經驗總結工作。成都市、上海市、江蘇省、合肥市、杭州市、銀川市等試點地區資訊消費增速明顯,並對現有經濟發展産生了不小的推動作用。

  多位專家表示,隨著信息技術在電子商務、金融、醫療等行業的應用,還將進一步擴大資訊消費的外延。屆時,新的産品和服務將層出不窮,資訊消費的市場規模也將繼續水漲船高。

  賽迪智庫預測,2017年隨著資訊網絡的普及和工業産品的智能化,資訊消費規模將不斷取得新突破,資訊消費在總消費中的佔比將明顯上升,對工業乃至國民經濟的帶動作用日益加大。目前,各類以先進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能産品和服務正在快速培育,這將催生一大批應用亮點和新型供給,引爆海量資訊消費需求。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技術為例,其快速發展使虛實交融的沉浸式場景成為可能,並通過搭載視頻、遊戲、娛樂、電子商務、本地資訊服務等多元化應用,營造全方位、立體化的感官體驗和消費服務,激發更多資訊消費潛力。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原專職副主任彭波表示,擴大資訊消費除了能帶來經濟增長,還將促進資訊産業與傳統産業相互滲透,優化産業結構,降低交易成本,節約資源能源,提高生産效率。另外,中國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機遇是城鎮化。在這個過程中,智慧城市、無線城市、數字鄉鎮會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的智能化水準;資訊消費則有助于提高新興城鎮活力,確保城鎮化順利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1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