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命”的保健品
2017-03-28 10:19: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28日電 題:“要命”的保健品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蘇萬明、吳書光、董小紅

  青島的陳女士沒想到,60歲的父親竟是以這樣孤獨、悲傷的方式告別人世——3月11日23時許,陳女士接到警方通知,老人的遺體在青島東海中路一處海灘被找到,法醫鑒定死亡原因是“自溺”。老人的褲兜裏有一封遺書,稱被保健品行銷公司“騙了”,承諾的到國外旅遊也沒有兌現。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涉事的青島向尚健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就曾因虛假宣傳被監管部門處罰。部分受訪老人和家屬反映,這家公司長期以相似的套路誘導老人購買保健品。目前,青島市食藥監局等部門正在對此事展開調查。

  數萬元保健品引發悲劇,多位老人反映旅遊承諾未兌現

  陳老先生在遺書中稱,自己和老伴幾十年來勤儉節約,積攢的近十萬元錢基本泡湯了。在老人家中,陳女士發現父親曾寫過另外兩份與遺書有相似內容的材料。材料寫道:2013年以來,向尚公司以買保健品送東西、送旅遊等名義,騙自己買了近6萬元的保健品,但“不起作用”。去年4月,公司又承諾帶他和老伴去雲臺山、西安、巴厘島等地旅遊,今年1月又騙自己把3萬多元交給了他們,但承諾的旅遊至今沒有兌現。

  對于老人稱旅遊承諾不兌現一事,向尚公司總經理趙軍林回應:“我們本來打算近期就組織他們出去旅遊,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情。”

  記者調查發現,在購買向尚公司保健品的老人中,反映沒有兌現旅遊承諾的不止一位。

  14日到向尚公司現場索賠的一位84歲老人告訴記者,他參加公司的活動已經7年了,至今已買保健品、預交去旅遊的機票費用共10萬余元。2011年公司就承諾帶他到國外旅遊,還讓他預交了機票錢,但至今一次沒去過,總是以“人數沒湊夠”“老人年紀大”等理由推遲。“後來又説有的老人年紀大了,不能去遠的地方,換近一點的地方,我們不同意。就有一次,去了青島市郊的農家樂,坐熱炕、吃大饅頭。”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除了兜售進價低、售價高的保健品,目前,推廣、吸引老人參加高價旅遊的行銷手法十分常見。

  購買向尚公司保健品的老人和家屬反映,除了到國外旅遊的承諾未兌現之外,公司承諾的旅遊縮水嚴重、價格很高。

  王女士的父親今年81歲,經常參加向尚公司的活動。今年初,王女士發現,父親跟著保健品公司到青島市的黃島、即墨“溫泉遊”,泡溫泉、吃飯,每人竟然花費了4000多元。

  一個業務員盯六七個老人,涉事公司曾因虛假宣傳被處罰

  據趙軍林介紹,向尚公司在青島開展活動9年了,一般是先舉辦健康講座,向老人推廣保健品,然後有意向的老人可以聯繫業務員購買。

  記者採訪一些老人和家屬發現,向尚公司的行銷活動並非如此簡單。除了許諾旅遊,公司還經常組織老人做活動、開會。

  王女士説,父親一般起床很早,年輕人往往起不了那麼早,但保健品公司的業務員很早便來組織活動。老人喜歡扎堆,業務員就組織唱歌、下棋、開會,把老人們聚攏在一起。保健品公司分工很細,一般一個業務員專門盯六七個老人。很多老人不跟子女一起生活,業務員就經常到老人家裏進行推銷。

  據部分老人介紹,向尚公司在行銷過程中經常組織開會,但其實並不是純粹的講座,主要是推銷。那位要求索賠的84歲老人説:“公司經常開會,開會時讓我們買保健品。説是太空的、飛機上用的,運動員吃的,都是高端東西。有的人買少了,他們就説,你看誰誰一買都買好幾箱,你就買這幾盒,讓我們覺得丟人。這麼一説,有些人不好意思就多買了。要不然,業務員就跟著到家裏繼續做工作。”

  據了解,向尚公司還曾因虛假宣傳被監管部門處罰。青島市市南區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6月7日出具了一份處罰文件,稱青島向尚健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曾通過經營場所制作門頭、制作張貼宣傳廣告、設置展板、印制畫冊、發放印刷品廣告等方式,以“向尚國際集團”名義進行虛假宣傳,被罰款3000元。

  記者調查發現,向尚公司的行銷對參與的老人影響很大,一些老人寧信保健品公司的業務員,也不聽家屬的意見。

  陳姓老人自殺後,王女士勸止父親購買保健品,但老人一直説“你們不懂,你們不懂”。14日一大早,老人又跟著業務員到青島的城陽區農家樂去了。

  李女士的父親也瞞著家人購買了向尚公司的保健品,她勸父親不要再買了,老人卻説:“我覺得業務員説得對,我們買保健品身體保健康,就是為你們省錢呢。”李女士説:“現在老人信他們,不信我,都買上癮了!”

  監管部門對涉事公司進行調查 專項整治保健品行銷亂象

  向尚公司主要經營少林骨密度丸、天羽牌抗輻射保健液、紫福口服液三種産品。青島市市南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湛山所一位到公司現場抽樣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向尚公司的倉庫裏只剩下一種名為紫福口服液的保健品。工作人員對口服液進行了抽樣、封存,檢查了公司的營業執照、進貨單據等憑證,並委託相關機構對樣品進行檢查。

  記者注意到,就在陳姓老人自殺事件發生之際,青島當地正在專項整治保健品行銷亂象。青島市食藥監局今年2月份的一份文件稱,近年來,以會議行銷方式銷售保健食品的經營行為日益增多,部分不法經營者為了賺取高額利潤,利用虛假宣傳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為銷售對象進行非法行銷,引發較多消費投訴。

  山東省消協發布的2016年山東省老年人消費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六成以上的老年人選擇服用保健品進行身體保健,期望以此達到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疾病、治療慢性疾病等效果。26.5%的老年人反映保健品支出佔總支出的三成以上。

  與此同時,以老年人為銷售對象的保健食品行銷,引發較多投訴糾紛,已成為社會熱點。據統計,僅2016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消委係統接到消費者投訴涉及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方面的案件有325起,其中保健食品227起,保健用品98起。消費者投訴的主要問題為虛假宣傳、價格欺騙、品質低劣、售後跑路。

  山東省消協公布的2016年投訴情況顯示,山東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的投訴多發。在山東省工商局去年9月底公布新廣告法施行一年來這個省查處的十大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例中,保健食品領域上榜,保健食品廣告出現了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等內容。

  近來,山東、四川、江西等多地開展規范保健食品會議行銷的專項行動。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表示,即將公布《食品安全欺詐行為查處辦法》,把以網絡、電話、電視、廣播、講座、會議等方式進行虛假宣傳的行為列為食品宣傳欺詐,在對生産經營企業處罰的同時,將對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進行處罰。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醒消費者,普通食品不能聲稱功能,保健食品不是藥品,沒有治療作用。消費者特別是老年人,要警惕“專家義診、權威證明、免費試用、宣稱療效”等宣傳行銷“陷阱”,科學、理性消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投海老人的遺書和他的保健品之殤
    陳正林曾留下遺書稱,“向尚集團(以下簡稱向尚)坑死我……旅遊至今一個地方也沒去,産品也沒拿到多少。”
    2017-03-28 08:07:37
  • 4年傾盡積蓄花了10萬 投海老人和他的保健品之殤
    在陳正林遺書的第二段,他請求政府,走後把本人內臟捐給那些有用之人,屍體獻給醫學事業,骨灰撒入大海,為人類作出微弱的貢獻。
    2017-03-28 07:39:49
  • 借錢買化粧品女生被逼停學 本金加利息欠34萬元
    西安一名大二女生為了買化粧品,在短短一年裏,先後通過34家網絡借款平臺借款,少則數百元,多則兩三萬。3月22日下午,遠在海南的田先生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孩子先問我能不能來趟西安,我問啥事,她又説算了。
    2017-03-27 07:29:53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0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