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喊話招商”啟示善用網絡走群眾路線
2017-03-28 07:48: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焦點觀察

  與其花心思忙著鑽研“官員發朋友圈的正確姿勢”等文章,不如沉下心來,學會用網絡走群眾路線,學會用網絡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

  “萬能的朋友圈,不知哪位英雄認識小米雷軍的,敬請幫助引薦。”安徽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季翔,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張手寫圖片。這條“求引薦”的朋友圈,不僅促成了當地與小米公司開始洽談合作事宜,還讓這位官員在網絡上贏得了不少網友點讚。值得一提的,還有季翔發朋友圈的頻率——有時一天他在朋友圈發布的資訊就有數十條。(3月25日《南方都市報》)

  “從今天的媒體環境來説,官員已經逐漸從‘小黑屋’走進互聯網時代‘玻璃房’了。過去官員守在‘小黑屋’裏,相對來説比較神秘,如今有了社交媒體,形成了一個‘人人可能被監督、人人可以去監督’的輿論環境。在越來越透明的環境當中,每個官員都不能置身事外,他在公共場合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如同在‘玻璃房’中。一旦官員言行失當,就容易被輿論敲打。”這段話,來自去年本報記者對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教授進行的專訪。

  誠然,對于身處互聯網時代“玻璃房”的眾多官員而言,如何得體地發聲、如何應對互聯網高速發展對工作帶來的新挑戰,不僅體現官員“觸網”的能力,更能從深層次反映一時一地的官場生態。

  是積極應對還是消極躲避?是只發名不副實的“心靈雞湯”,做資深“潛水員”只看不發、不轉不評,還是高效利用朋友圈的資源,甚至借助于“六度空間”理論——最多通過六個人就能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更好地延伸和拓展自身的工作半徑?現如今,完全不“觸網”的地方官員很少,可是,真正了解如何用好互聯網提升自身的政務能力,了解如何借助互聯互通的技術更好地服務于本職工作的官員數量,仍與公眾期待有差距。

  隨著媒體融合進一步推進,新聞業態進一步轉化,社交網絡平臺已成很多人獲取新知識、新觀點的重要途徑,民眾周遭發生了什麼、民眾對于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有哪些期待和訴求,都能從小小的手機頁面上一窺究竟。許多官員對此心知肚明,不少官員本身就是資深的“手機控”。然而,從官場生態的角度考察,真正願意在微信朋友圈裏“吐露心聲”的官員並不多見。原因何在呢?

  《人民論壇》雜志曾做過的一次調查顯示,高達七成的受調查者認為,如今有官員患有“網絡恐懼”;而在“當下官員最怕什麼”的調查中,“新媒體、網絡關注”以超過半數的得票高居第二名。將互聯網視為“洪水猛獸”,成為不少“媒商”不高的地方官員新的本領恐慌,這部分人缺乏互聯網思維,不懂得怎樣通過互聯網與民眾實現有效溝通,不懂得如何善用網言網語,春風化雨地解釋國家的大政方針,不懂得如何借助網絡的力量更好地開展本職工作。

  官員的社交網絡不是完全的“私人空間”,不能在上面大放厥詞、任性妄言,但是也不應該諱莫如深、銷聲匿跡、畏網如虎。有一些領導幹部在互聯網世界顯得“水土不服”,漸漸與時代脫節,成了平平安安佔位子,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太平官”,這種現象值得注意。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要深刻認識到,善于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已經成為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不斷提高這項本領。對于一些官員而言,與其花心思忙著鑽研“官員發朋友圈的正確姿勢”等文章,不如沉下心來,更多地“觸網、知網”,把握互聯網的傳播規律,學會用網絡走群眾路線,學會用網絡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評論員劉晶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武侯祠——三國記憶
    洛帶——客家小鎮
    洛帶——客家小鎮
    呼倫貝爾 銀色大世界
    呼倫貝爾 銀色大世界
    江西上饒3D壁畫“網紅村” 民房圍墻作畫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0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