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很大,足以裝下夢想”——記辭職返鄉創業年賺百萬的任全保
2017-03-27 16:45: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7日電 題:“農村很大,足以裝下夢想”——記辭職返鄉創業年賺百萬的任全保

  新華社記者靳赫、楊穩璽

  任全保2008年從浙江衢州市一家單位辭職回鄉時,不少人覺得他這個23歲的大學畢業生“瘋了”,放著月薪5000元的工作不幹,回西北農村窮折騰啥?沒想到短短幾年,任全保不但取得年利潤過百萬元的業績,還讓全村世代相傳的種植模式變了個樣。

  在寧夏平羅縣五香村,任全保一家小有名氣,因為村裏大部分水稻都要送到他家作坊加工後才能變成大米,而且任全保也爭氣,不但考上大學,還在浙江找到了工作,畢業一年內,工資由每月1000元漲到了5000元。

  但最後一次加薪沒多久,任全保提出辭職,“在外幾年,眼界變寬了,卻越來越想家,我的根在農村,我想回去幹一番事業。”任全保説。

  單位領導不同意,親戚朋友也不理解,但任全保鐵了心,他以探親為名跑了回來,然後切斷對外聯繫,半個月後,領導看出他態度決絕,只能發短信同意辭職。

  回鄉後,任全保先接手了父親的水稻加工作坊,又把家裏給自己攢的60萬元娶媳婦、蓋房子的錢取了出來,全部用來建廠房、買設備,小作坊搖身一變成了水稻加工廠。父親氣得直跺腳,認為兒子是敗家子,把自己一輩子的積蓄“敗”光了,有段時間看見兒子在家就不肯進屋,蹲在門前樹下一個勁兒抽煙。

  就在父子倆因經營理念不合而鬧別扭時,村裏的水稻熟了,新設備優勢顯現出來,加工出的大米品質高、賣相好,農民賣出了好價錢,周邊村民紛紛拉著稻子來加工,有時需要排一天隊才能輪上。事後任全保算了個賬,廠子運作頭一年就掙了將近60萬元。

  “還是你們年輕人有頭腦。”父親覺得自己老了,不再管著兒子。2009年起,任全保除了代加工,還直接向農民收購水稻,加工完自己賣,2013年7月,又成立了公司,專門做水稻收購、加工、銷售生意。

  為了保證貨源穩定,任全保先後和周邊農戶簽下3000畝的收購訂單,産出的水稻以高出市場價10%的價格收購。“設想很好,但過程挺波折。”任全保説。

  公司成立第2年,由于天氣原因,村民的水稻爆腰率很高,加工後相當一部分成了碎米,賣不上好價錢,農民擔心任全保賴賬,隔三岔五地催他收購。

  “當時別提多發愁了,但既然簽了合同,賠了也得認。”任全保説,他分析市場後,將大米按品質分檔次篩選包裝,整精米賣出了好米的價錢,而碎米則作為粥米銷售,由于收購量大、銷售順暢,不但沒賠錢,還比上一年多賺了20萬元。

  任全保意識到,傳統一家一戶種植模式下,水稻産量和品質都難以保證。思來想去,任全保決定和簽約村民以“統種分管”的模式合作,即種地時任全保提供低于市場價的農資,並雇傭機械統一作業,請專家進行技術指導,而種植過程中的打藥、施肥、淌水等管理工作由農戶來做,收獲的稻子由任全保全部收購。

  這種模式下,不但水稻品質得到提升,先進技術得以推廣,種植集約化水準也大大提高,村民每畝地投入成本降低100元左右,公司也因引導種植的水稻品種適銷對路,增加了收益,去年,公司年利潤達到180萬元。

  “回鄉時,我就知道農村天地很大,年輕人的夢想可以在這裏實現。農業規模化、現代化還會帶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任全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武漢:多項舉措留住18萬大學生創業就業
    放開大學生落戶門檻、落實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生活補貼政策、實行大學生人才公寓統一配租……記者近日從武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今年武漢將採取多項舉措,力爭留下18萬大學生創業就業。
    2017-03-27 15:57:38
  • 事業單位技術人員創業“留職不停薪”
    昨日,人社部公布《關于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4項支援政策。未來高校、科研院所專業技術人員離崗創新創業,可在3年內保留人事關係,離崗創業期間保留基本待遇。
    2017-03-23 11:17:34
  • IT男變養兔郎:返鄉創業很有前途,我選對路了
    韋貴康在工作4年後辭職回家養殖肉兔,從一名IT男變成了養兔郎。5年過去了,附近倒閉了兩家肉兔養殖場,而他的養殖場發展到存欄2萬余只、年出欄6萬余只、年産值300多萬元,成了廣西最大的肉兔養殖基地。
    2017-03-21 07:56:25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