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蘭考脫貧是對焦裕祿精神的生動踐行
2017-03-27 16:3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7日電 題:蘭考脫貧是對焦裕祿精神的生動踐行

  新華社記者劉雅鳴、宋曉東

  蘭考,這片焦裕祿曾戰鬥過並為之付出生命的豫東小城,今天終于摘掉了“窮帽子”。蘭考的脫貧之路,正是對焦裕祿精神的生動踐行,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精神動力。

  50多年前,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除風沙、鹽鹼和內澇,靠的是“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今天,蘭考從摘掉“窮帽子”到經濟增速居河南省直管縣第2位,靠的是不忘習近平總書記“切實關心貧困群眾,帶領群眾艱苦奮鬥,早日脫貧致富”的殷殷囑托,走的依然是焦裕祿走過的路。

  焦裕祿精神是蘭考幹部群眾的精神坐標。在這場舉世矚目的脫貧攻堅決戰中,為了一個目標,廣大黨員幹部帶領群眾上下一心,團結奮鬥,讓人們又一次看到了當年焦裕祿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幹事業的那股拼勁。正是在焦裕祿精神的指引下,蘭考人民決戰貧窮、改變命運的決心和幹勁再一次被激蕩起來。焦裕祿精神成為推動蘭考脫貧的強勁動力,它所蘊含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艱苦奮鬥,也在脫貧攻堅的實幹中不斷升華,更加豐厚飽滿。

  經年夙願終成真,一樽還酹焦裕祿。3年脫貧7.7萬人,共産黨人交出的這份亮麗成績單,是對焦裕祿同志最好的紀念,也是共産黨人不忘初心、堅持人民至上執政理念的鮮明體現。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站在歷史的新起點,面對著百姓“過上小康生活”的期盼,廣大黨員幹部要不負重托,接力奮鬥,徹底打贏脫貧攻堅這場戰役,讓更多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蘭考成功脫貧 成河南省首個“摘帽”的貧困縣

  河南省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蘭考正式退出貧困縣,蘭考成為河南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開展的第三方專項評估顯示,蘭考縣抽樣錯退率(人)0.72%,抽樣漏評率(人)0.75%,抽樣群眾認可度98.96%,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1.27%。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定,並經河南省政府批準,蘭考縣正式退出貧困縣。>>

  “精神高地”走出“經濟洼地”——寫在河南蘭考脫貧之際

  2014年,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將蘭考作為聯繫點,一年之內,兩次親赴蘭考指導工作。面對總書記囑托和全國人民期盼,蘭考縣委縣政府鄭重作出了“三年脫貧、七年小康”的承諾。

  從焦裕祿時期治理“三害”,到改革開放後擺脫貧困,蘭考每一步前行,始終貫穿著一條紅線,那就是共産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脈相連。

  正是依靠這種血脈相連催生的焦裕祿精神,蘭考黨員幹部補強“精神之鈣”,築牢“作風之基”,帶領人民群眾,實實在在趟出了一條決勝貧困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0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