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科技的春天”到“創新的春天”--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新進展述評
2017-03-27 14:4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從“科技的春天”到“創新的春天”——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新進展述評

  新華社記者 陳芳、胡喆

  5G引領勢頭逐漸形成、首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即將首飛、特高壓輸變電關鍵技術領跑世界、LED照明産品産量和應用規模全球第一……從北京中關村到上海張江,從深圳南山到武漢光谷,“創新之花”開遍神州。

  破解産能過剩難題靠創新,打破國際市場技術壟斷靠創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靠創新……權威專家指出,我國已進入靠創新持續發展的新階段。從“科技的春天”到“創新的春天”,中國邁向科技強國的號角正在吹響。

  塑造先發優勢:重大科技突破點亮“創新之果”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即將“牽手”天宮二號;海鬥號無人潛水器在10886米深處著底首次實現萬米海底的巡航遙控和實時視頻影像傳輸播放;我國科學家利用化學物質合成4條人工設計的釀酒酵母染色體,登上美國《科學》封面,向“再造生命”邁進一大步……這個春天,搶眼的重大科技創新項目捷報頻傳。

  數據顯示,我國主要能源、原材料、消費品等産量,已佔全球産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企業設備利用率僅為70%左右。在産能大量過剩的同時,高新技術産品卻大量依賴進口。

  “破解這些難題靠創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指出,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係,與以傳統技術為基礎的經濟體係截然不同。它要求高新技術産業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新技術、新産品在每年經濟增量中,必須實現內涵式的擴大再生産。

  發布實施《“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研究提出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立項建議、國家實驗室組建方案並經中央審議通過……在這個屬于科技和創新的春天,一係列引領國家科技創新的重磅規劃和方案密集出臺,清晰定位科技創新供給的新坐標。

  道不可坐論,事不能空談。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上,我國面向2030年部署的重大科技項目將和2006年開始實施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係統布局。

  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通過強化重大創新領域前瞻部署構築國家先發優勢,我國在航太航空、深海、生物醫藥、傳染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一批叫得響、數得著的重大成果。”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在某些領域的研究已迎頭趕上,像人工智慧、無人機和互聯網技術。中國正努力重現歷史輝煌,在科技創新上“重回世界之巔”。

  創新“照亮”轉型之路:助力産業邁向中高端

  在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裏,南昌大學副校長江風益帶領團隊成功研制硅襯底藍色發光二極體,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繼日美之後第三個掌握藍光LED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也是唯一實現硅襯底LED晶片量産的國家。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LED照明産品銷量超過35億只,其中推廣應用LED路燈2600余萬盞,我國成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産品生産基地和應用市場。

  “新舊相推,日生不滯。”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産力,蘊藏巨大潛能。2016年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15.97%,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72小時內快速查明300種突發傳染病原,傳染病應急體係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創新正加快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科技創新是各個領域創新的先導,産業創新則是技術進步的立足點。”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説,這些技術交易主要聚焦于電子資訊、先進制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領域,佔成交額的80%;企業成為技術吸納的主體,吸納技術佔交易總量的76.91%。

  專家指出,無論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還是建設現代産業體係、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關鍵在立足科技創新,釋放創新驅動原動力,讓創新成為發展基點,靠創新打造發展新引擎。

  吹響科技強國號角:構建創新驅動發展新模式

  僅僅10年間,中國躍升為快遞大國,但每到“雙11”就會遭遇傳統分揀貨品堆積如山的困境。3月22日,在江蘇無錫的一家快遞公司,記者見證了一場快遞包裹被自動分揀的神奇“旅行”。

  一小時分揀包裹7萬件、24小時運作、準確率高達99%……上億件包裹被掃碼識別、數據處理、配送定位。實現機器自動分揀的“秘密”,正是物聯網技術對快遞包裹上貼有“電子面單”的讀取,其核心是讓每個物體實現智能連接、運作。

  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智能制造電子研發中心主任李功燕介紹:“這是目前完全國産的物流自動化分揀係統,一臺機器不間斷運轉,可以節省近幾百個師傅的勞動力,物聯網技術在給迅猛發展的快遞業和其他領域帶來變革。”

  “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水準直接關係到國家科技競爭力。目前,我國國家高新區共156家,未來還將進一步發揮“領頭羊”作用,推動國家自創區、高新區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主陣地。

  科研經費改革,是國家科技計劃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支出達15500億元,企業佔比為78%。萬鋼説:“要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就要減少科技人員在科研經費管理上的雜事瑣事,今後還要在服務上做加法,在檢查上做減法,在管理方面賦予高校、院所更多自主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改革落實,一把手必須在狀態
    回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矢志改革的一大批領導幹部,有過很多如蹲在市場看菜價、追著專家問方案、轉到後院看生計、扎在農村做調研的經歷。
    2017-03-27 08:30:24
  • 2017年財稅改革攻堅要點
    以稅收法定重構中國稅制:目前的18個稅種中,包括新近通過的環境保護稅法,只有4個經由全國人大立法佔我國稅收比例最大的增值稅和消費稅迄今還沒有啟動立法。
    2017-03-27 11:30:53
  • 富人拿"一元年薪"避稅 個稅改革該給誰減負?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提出,應該將個稅最高邊際稅率從45%降至25%,以降低高薪者、中等收入者稅負,營造有利于創新的環境。
    2017-03-27 07:26:48
新聞評論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