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世界文化發展需要民族藝術的交流與融合--訪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
2017-03-27 14:4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扎比3月26日電 專訪:世界文化發展需要民族藝術的交流與融合——訪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

  新華社記者 李震

  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日前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十分必要,只有加強不同民族文化藝術之間的碰撞、交流與融合,才能實現相互促進、創新發展。

  由指揮家張藝執棒的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4日、25日連續兩晚在阿布扎比酋長國宮禮堂舉行了精彩的音樂會,首度亮相阿布扎比藝術節。25日,呂思清與樂團聯袂演繹了經典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極具魅力的演奏完美傳達了作品豐富的情感內涵,引起全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對于東西方文化藝術的交流合作,呂思清説:“‘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並不止字面那麼簡單。每個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鮮明的特色,藝術家的責任是將其中具有共通性的精髓部分提煉升華,這樣才能讓全世界看到和理解民族文化中最璀璨的一面。比如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中國古老的愛情傳説加之西方交響樂的表現形式,最終産生了這支擁有無窮魅力的不朽作品。”

  呂思清説,在阿布扎比參觀當地最負盛名的扎耶德大清真寺時,他首先被其雄偉壯麗的建築外觀所深深震撼,步入其中,尤其是聽到悠揚的誦經聲,又充分感受到一種聖潔靜謐。“音樂與建築一樣,都是跨越國界、不分語言,卻能以獨特魅力打動心靈的藝術表現形式。我希望通過這次音樂會,讓中東的朋友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的音樂和藝術家們,同時我們也能吸取當地的一些藝術養分,以此來加深中阿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作為當今國際樂壇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中國小提琴家之一,數十年來呂思清每天無論多忙都堅持練琴三四個小時,以至于記者在採訪時清晰地看到他脖子左側有一塊深色的印記——他所深愛的小提琴給他留下的“吻痕”。

  “我想任何一個行業的頂尖人物都應重視自律。我們只有在藝術追求方面永不滿足,對自己保持最嚴格的要求,激勵自我不斷執著前行,才能永葆藝術青春,”呂思清説。

  關于國內目前的文藝發展氛圍,呂思清認為物質基礎是根本。去年,他在國內近40個城市巡演,發現很多三四線城市都擁有了專業、優質的劇場或音樂廳,這為優秀的文藝表演和青少年藝術教育搭起了必要的平臺基礎。

  去年3月,呂思清受聘為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教授,希望借助高校平臺開展中國文化傳播與國內公益藝術教育的創新實踐。“我會持續關注如何讓古典音樂更好地走入學校,走到邊遠地區,讓沒有機會得到音樂熏陶的小朋友接觸到音樂,讓更多的音樂老師受到更專業的培訓,讓社會更加關注古典音樂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