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比較中增強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自信
2017-03-27 08:28: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同志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同西方經濟學相比,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更合理、研究方法更科學、研究目的更崇高。通過比較,我們更加有理由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充滿理論自信。

  研究對象合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研究對象包括社會生産方式、相應的社會生産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相比之下,西方主流經濟學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資源配置方式,但這僅僅是生産方式和生産關係研究的一個方面,顯然不夠全面、合理。所以,連西方經濟學家都承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題廣泛得多,它涉及財産所有權、收入分配以及政治結構等事項。法國學者托馬斯·皮凱蒂雖然用翔實的數據證明了西方國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經達到或超過了歷史最高水準,但主要是從分配領域進行分析的,沒有進一步涉及更根本的所有制問題。正是因為西方經濟學的研究對象脫離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所強調的“更根本的問題”,具有重大缺陷,所以它難以揭示經濟現象的本質。

  研究方法科學。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主張運用辯證思維方法,強調抽象與具體、分析與綜合、歸納與演繹、邏輯與歷史相統一。相比之下,西方經濟學顯示出形而上學研究方法的局限性,進而出現了關于研究方法的諸多爭論。一個突出表現是19世紀英國學派和德國歷史學派的方法論之爭。前者認為,經濟學是一門實證的、抽象的和演繹的科學;後者認為,經濟學是一門倫理的、現實的和歸納的科學。之所以發生這種爭論,根源在于他們沒有認識到經濟學研究方法的辯證性。這從反面證明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辯證思維方法的科學性。我們今天進行經濟學研究,西方經濟學的模型推演、數量分析等研究方法雖然可以借鑒,但要真正做出具有獨創性的研究成果,就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堅持實踐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證的觀點、發展的觀點。

  研究目的崇高。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把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研究目的,認識世界的出發點是把人看作“社會人”,而不僅僅是“經濟人”。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分析經濟形式,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試劑。二者都必須用抽象力來代替。”這就是説,認識經濟世界僅僅用自然科學方法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辯證思維方法和人文方法。進一步説,經濟學研究不僅是為了解釋世界,更主要的是為了改變世界即“實踐”。實踐不僅需要科學理論指導,還需要人文規范,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對此,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相比之下,西方經濟學從“理性經濟人”等假定出發,信奉以數學演繹為特徵的模型方法,被稱為利己主義經濟學,其社會經濟預測往往以失敗而告終,在改造世界方面必然會出現難以克服的問題。例如,對于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西方經濟學既沒有預測出來,又拿不出有效的解決辦法。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在于西方經濟學研究遠離了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不可能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學,而只是“以人為手段”的經濟學。

  (作者:朱成全 東北財經大學、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安徽36對新人舉行漢式集體婚禮 再現古韻之美
    安徽36對新人舉行漢式集體婚禮 再現古韻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69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