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三級醫院門診預約時間精確至1小時
2017-03-26 07:43: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8日起,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正式實施。25日,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配合改革,各醫院今年還將在門診預約時間、網絡覆蓋等多方面採取一係列措施,提高服務品質及患者就醫便利度。

  6月底前三級醫院壓縮門診預約時間

  4月8日,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將正式啟動,包括北京市所有公立醫院在內的3600多家醫療機構均參與改革。與此同時,市衛計委要求各級醫療機構改善醫院服務,出臺多項措施方便患者就醫便利。

  昨日,記者從市衛計委獲悉,各級醫療機構將改進預約服務,壓縮取號與預約就診間隔時間。市衛計委要求,各級醫療機構要提供門診、檢查、取藥等預約服務,預約挂號方式多樣,全面開展實名預約,優化門診預約流程,壓縮患者取號、就診、檢查的間隔時間,縮短院內等候和大型設備檢查預約等候時間,引導患者從傳統就醫觀念向非急診預約就診轉變。

  6月底,三級醫院要將門診預約時間精確到1小時之內,探索開展檢查檢驗集中預約;2017年底前,二級醫院要將門診預約時間精確到1小時之內。

  三級公立醫院4G全覆蓋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內,三級公立醫院將實現無線網絡4G信號全覆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根據各自情況,向就診患者提供檢查結果推送、健康知識普及、費用查詢、電子支付、院內電子地圖導航、短信提醒、自助列印、健康監測、線上咨詢等相關服務。

  市醫管局具體要求,要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搭建完善京醫通預約挂號平臺,患者挂號、繳費更快捷,減少患者排隊,改善門診大廳擁擠現象。22家市屬三甲醫院通過京醫通預約挂號平臺,全部實現自助機和手機預約挂號繳費、自助繳費、移動繳費和檢查檢驗結果自助列印,並逐步增加檢查檢驗結果資訊推送、體檢預約、專業健康科普等手機服務功能。

  ■ 焦點

  用藥不合理醫生將被誡勉談話

  據介紹,加強合理用藥管理、降低對患者的藥源性損害也是市衛計委此次提出的要求之一。各級醫療機構要定期公示處方審核和點評結果,對用藥不合理的科室和醫生實施誡勉談話,處方審核和點評結果納入績效管理。加強直接面對患者的藥物咨詢服務,門診藥房應設置藥物咨詢中心或咨詢窗口,指導患者安全用藥。

  未來,北京供醫療機構臨床使用的所有化學藥品、生物制品和中成藥,全部按照陽光採購政策執行。其中,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防治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免費用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計劃生育藥品、中藥飲片、體外診斷試劑、醫院自制制劑、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仍按國家和本市現行規定採購。

  ■ 連結

  22家大醫院開專病及症狀門診

  為幫助患者精準就醫,22家市屬三甲醫院將開設專病及症狀門診(含中醫症候門診),以患者某一疾病或症狀為中心,提供更方便、精準、係統的診療服務,並利用京醫通平臺完成預約挂號。

  北京還將組建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醫聯體慢病專家團隊,暢通轉診通道,助力基層診療。在友誼醫院、同仁醫院、朝陽醫院、天壇醫院、世紀壇醫院5家醫院所在的區域醫聯體組建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33個醫聯體慢病專家團隊,覆蓋2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22位社區醫生,需要轉診的患者可以通過京醫通平臺實現社區醫生實名轉診。(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8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