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簡訊:上海舉辦魯迅與讀書特展
2017-03-26 17:1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文化簡訊

  上海舉辦魯迅與讀書特展

  由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與上海魯迅紀念館聯合舉辦的“魯迅的讀書生活”展覽自25日起在上海魯迅紀念館舉辦。

  展覽分為“青少年時代”“苦讀歲月”“創作與翻譯”“從教授到自由撰稿人”和“書刊的編輯與出版”等幾部分,通過60件(套)書籍、手稿、書信等珍貴展品以及300余幅圖片,展示魯迅讀書、著書、編書、譯書的經歷。

  北京魯迅博物館魯迅研究室主任姜異新介紹,魯迅一生讀書4000余種,自記書賬9000余冊,個人藏書超過13000冊。“讀書、教書、編書、譯書、著書,魯迅的一生與書相伴,直到去世前一天,還關注著他的譯著《死魂靈》。”

  “魯迅的讀書生活”展覽將在上海魯迅紀念館展至4月25日。館方表示,這也是為迎接4月23日“世界讀書日”舉辦的一項特展。(記者許曉青)

  杭州:4萬余件中外作品競逐國際少兒漫畫大賽

  正在終評的中國(杭州)國際少年兒童漫畫大賽共收到作品近4.2萬件,競爭激烈。

  中國(杭州)國際少年兒童漫畫大賽是中國國際動漫節的重要賽事,由動漫節執委會、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和中國少年兒童造型藝術學會主辦,累計參賽選手已經有29萬余人次,遍及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的賽事是第12屆,設“雞年畫雞”和“我的視界”兩個主題,在馬來西亞、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德國、英國設有境外分賽區,于去年10月啟動。至今,大賽已累計收到參賽作品41700余件,其中有83個涉外團隊和4100件涉外作品。終評結果將于4月底正式揭曉,優秀作品將在國內20個城市展出,還將赴境外分賽區所在國家巡展。(馮源許舜達)

  意大利陶瓷珍品來華展出 畢加索作品名列其中

  一場意大利陶瓷珍品展25日在杭州開幕,其中就有畢加索的作品《折磨人的農牧神的臉》。

  在浙江博物館舉行的“千年馬約裏卡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國際陶瓷博物館典藏”展上,記者看到了這件藍彩白釉陶盤,它帶有明顯的抽象風格。據史料記載,從67歲起,畢加索沉迷陶瓷藝術,到1973年去世前已經創作了3000多件陶藝作品。

  馬約裏卡是意大利錫釉陶的統稱,15世紀,這一陶藝傳入意大利陶瓷重鎮法恩扎。此次展覽一共展出了150件意大利陶瓷珍品。

  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處副處長楊文慶則表示,陶瓷藝術是文化交流的一條重要紐帶,當年中國瓷器“遇見”意大利陶藝,就對其産生了深遠的影響,而此次法恩扎馬約裏卡陶藝精品在中國陶瓷藝術大省浙江展出,完全可以被視作一次“故友的回訪”。(馮源唐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9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