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全文)

2017年03月26日 15:48: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悉尼3月26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悉尼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題為《共同譜寫自貿繁榮新篇章》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共同譜寫自貿繁榮新篇章

  ——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2017年3月24日,悉尼)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特恩布爾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悉尼,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致力于中澳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這是我第三次踏上澳大利亞這片美麗的土地。“熾熱的陽光,遼闊的平原,遙遠的地平線和藍寶石般的海洋”,是著名詩人麥凱勒筆下的澳大利亞自然之美,用來形容當前中澳友好合作的溫度、廣度和深度,也非常恰當。這次訪問澳大利亞,從堪培拉到悉尼,我深切感受到各界人士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擴大中澳互利合作的強烈願望,對兩國友好關係發展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45年前,冷戰的陰霾籠罩世界,中澳老一輩政治家以卓越的政治智慧、非凡的勇氣,建立了外交關係,打開了友好合作的大門。這在當時被喻為是“比登月還難”的壯舉。45年來,在兩國政府和各界辛勤耕耘下,中澳關係由淺入深,逐步邁入成熟、穩健的發展軌道。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澳大利亞,把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友好合作進入新階段。我們欣喜地看到,經過中澳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經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最活躍的部分,結出累累碩果。

  雙邊貿易穩定增長。建交時,兩國貿易額不足1億美元,去年超過1000億美元。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持續低迷,但兩國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年均增長9%,高于兩國經濟增長速度,這在主要經濟體之間是不多見的。中國連續8年是澳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佔澳對外貿易總額1/4以上。2015年12月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實施,為兩國貿易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去年,澳保健品對華出口比上年增長9倍以上,新鮮水果出口翻了一番,葡萄酒、乳制品、牛肉、蜂蜜等出口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

  雙向投資更趨活躍。中澳互為重要外資來源國。澳在華設立企業超過1.1萬家,累計投資金額83億美元。近年來中國企業對澳投資快速增長,去年增幅高達56%,連續三年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外資來源國,各類投資累計超過900億美元。澳大利亞在上海設立的海外創新基地、中國在新南威爾士大學設立的火炬創新園已建成啟用,成為兩國投資和創新合作的亮點。

  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去年雙向人員往來約200萬人次,其中中國公民首站赴澳旅遊近120萬人次,中國成為澳最大旅遊收入來源國。中國還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在澳中國留學生達26萬人。目前每周有160多個航班往返于兩國。上個月,中澳旅遊年在悉尼開幕,深受兩國人民喜愛的熊貓和考拉,作為活動的吉祥物,手拉手一起跳舞,象徵著中澳兩國人民親密無間的友誼。

  中澳兩國友好關係和經貿合作快速發展,既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進了彼此經濟穩定增長。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澳大利亞是為數不多經濟持續增長的發達國家,這是了不起的成績,中澳經貿合作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這種基于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是穩定而持久的,能夠經受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世界經濟低迷態勢仍在延續,主要經濟體政策走向和外溢效應變數較大;“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挑戰;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地區熱點和局部衝突升溫,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持續蔓延。這些對世界各國的發展與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中澳作為國際上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有責任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歷史經驗反覆證明,和平無比珍貴,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與合作就無從談起。世界不能亂,動蕩必將帶來災難。亞太是當今世界格局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地區,是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亞太穩,世界安;亞太榮,世界興。維護亞太穩定是地區各國共同的責任。中澳要做亞太安全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推進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復雜敏感,中方希望有關各方避免相互刺激和加劇矛盾的言行,把緊張的氣氛緩和下來,回到對話的軌道上來。至于南海有關問題,中方一貫主張通過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解決,希望域外國家多做有利于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不是問題。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框架下,正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目前進展順利,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這有利于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這需要一個長期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國強必霸不適合中國。將來中國經濟發達了,也不會欺淩別人,更不會對外擴張。

  我們要攜手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經濟全球化有利于深化國際分工、提高生産效率、擴大市場規模,進而推動經濟增長,符合各國的根本利益,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天下事有利必有弊,經濟全球化也是如此。積極適應和參與經濟全球化,不是選答題,而是必答題。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把這道題答得更好,解決好經濟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使之朝著更加包容普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實行對外開放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一些産業承受了很大的外部挑戰和壓力。但我們沒有指責別人,也沒有喪失信心,而是積極主動調整和適應。實踐證明,這是正確的戰略抉擇,不僅給廣大中國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而且倒逼中國企業提高了國際競爭力。現在看,中國開放程度越高的産業,正是參與國際競爭能力越強的産業。

  中方倡導自由貿易,同樣主張公平貿易。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自由貿易,公平貿易就無從談起;沒有公平貿易,自由貿易也不可持續。中國對外貿易中積累了一些順差,這既是國際分工的結果,也是中國人民付出極大辛勞得來的,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與任何國家的貿易順差。中國企業仍處在全球産業鏈的中低端,貿易順差很大部分來自跨國公司在華企業的出口,大部分貿易利潤歸跨國公司所有,中方賺的主要是人工費和微薄利潤。我們認為,兩國之間貿易存在逆差或順差,是由發展階段、比較優勢和貿易結構等多種因素共同決定的,這沒有改變貿易促進經濟發展、增進民眾福祉的本質特徵。中國對澳大利亞的貿易就長期存在大量逆差,但中方不搞保護主義,而是堅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中澳兩國政府已決定盡快開展自貿協定實施審議,為下一步協定擴容升級、進一步減讓關稅打下基礎。中方還願與澳方一道,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對其他有利于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自由貿易安排,中方也持開放態度。中方希望與澳方建立長期穩定、價格合理的能礦産品合作關係,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對高品質農牧産品需求日益旺盛,願與澳方擴大農産品貿易,為澳冰鮮牛羊肉等優質産品輸華提供便利。同時,中國的雞肉在國際市場上也很有競爭力,希望澳大利亞餐桌上能有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雞肉。目前雙邊貿易額已過千億美元,未來完全能向翻番的目標邁進。

  我們要大力促進雙向投資。中澳發展階段不同,資源稟賦各異,産業高度互補,投資合作大有可為。當前,中國對澳不僅經常項目存在逆差,資本項目也存在逆差。中國企業累計對澳投資是澳大利亞企業全部對華投資的10倍以上,澳方企業擴大對華投資有很大潛力。中國將進一步放寬農業、礦業、服務業等領域投資準入,這些都是澳大利亞的優勢行業,歡迎更多澳方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特別是中國中西部地區有巨大投資空間,澳方企業可以到那裏大展宏圖。中方一如既往支援本國企業到澳投資,這有利于促進澳産業和區域協調發展。希望澳方為中方企業營造良好的投資合作環境,在簽證、項目審批等方面提供便利。雙方的合作不僅要“騎在羊背上”、“站在礦山上”,還要“坐在高鐵上”。前不久,澳大利亞提出500億澳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涉及鐵路、公路、機場等項目。中國企業在裝備、工程建設等方面有優勢,雙方深入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我們要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每種文明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中國和澳大利亞都秉持兼收並蓄、開放包容,善于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我們都應尊重文明多樣性,尊重各國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強有力紐帶。要以中澳旅遊年為契機,開通更多直航,在人員出入境等方面採取更多便利措施,使雙方遊客享受“説走就走的旅行”,推動兩國人員往來朝著每年300萬人次邁進。中國政府鼓勵更多學生赴澳留學,歡迎澳方把中國作為“新科倫坡計劃”的重點國家,今年將有33所大學1200名學生赴華交流。雙方應用好悉尼中國文化中心等平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中澳已建立100多對友好省州、友城關係,我剛才出席了第二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雙方一致同意擴大地方交流,促進更多合作項目加快落地。

  女士們、先生們!

  澳大利亞工商界朋友對中國經濟形勢十分關心,我願作簡單介紹。

  過去的一年,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7年來最低,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黑天鵝”事件接連發生。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避免受到外部環境影響。去年這個時候,中國一些經濟指標增幅下滑較多,各方面有不少擔憂,宏觀調控面臨多難抉擇。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緊緊依靠改革創新來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經過艱苦努力,不僅穩住了經濟,而且經濟運作呈現更多積極變化。歸納起來有幾個特點:一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二是就業增長好于預期。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超過1300萬人,去年失業率為多年來最低。三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51.6%,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4.6%,比上年提高4.9個百分點。四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興起,許多傳統産業在改造提升中煥發生機。新的市場主體大量涌現,去年平均每天有1.5萬戶新的企業誕生,全年新登記企業比上年增長24.5%。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工業用電量增長6.9%,鐵路公路水路貨運量增長8.2%,民間投資增長6.7%,進出口增長20.6%,都比去年同期顯著提升,反映出實體經濟活力增強。企業利潤大幅回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4.9%,反映出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提高。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5個月保持在51%以上,反映出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和信心持續增強。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6.5%左右,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會爭取更好結果。確定這樣的增長目標,主要是為了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更多放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來,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作為一個經濟總量超過11萬億美元的大型經濟體,中國經濟能保持6.5%左右的增長,是很不容易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見的。現在中國經濟每增長1個百分點,增量相當于5年前1.5個百分點、10年前2個百分點。今年6.5%的增量,比去年6.7%的增量還大。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將為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中國發展得益于對外開放。面對國際環境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我們將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大力營造公平、透明、規范的營商環境。我們正在深化外資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現在95%以上的新設外資企業不再需要審批、只需備案。我們將再次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支援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上市、發債,允許參與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只要在中國注冊的企業,不論是內資還是外資,中國政府都將一視同仁,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給予同等待遇。我們主動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設立了11個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措施將及時向全國推廣。去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3%,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平穩發展,規模達到1260億美元,繼續居世界前三甲。這充分説明,中國是最具吸引力的跨國投資目的地。

  女士們、先生們!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越是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多變,中澳兩國越要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攜手推動中澳關係這艘巨輪破浪前行,為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全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悉尼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題為《共同譜寫自貿繁榮新篇章》的演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9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