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振民:南海沿岸國應發起並組成相關合作機制
2017-03-25 19:4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5日電(記者王卓倫、鄭瑋娜)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25日在海南博鰲説,南海沿岸國應積極借鑒世界其他地區的成功經驗,發起並組成相關合作機制,在不妨礙各自主張的前提下,為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和共用利益搭建一個有效的平臺。

  劉振民是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南海分論壇開幕式時做出上述表示的。

  劉振民在主旨演講中説,南海沿岸國可在防災減災、海上搜救、保護海洋環境和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科學研究、海上航行安全等領域進行具體、務實、機制化的合作,同時可以適當方式就海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他説,有關合作機制應與現有中國和東盟各國的雙邊合作機制以及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的多邊磋商機制相輔相成、並行不悖,將是對宣言和現有雙邊和多邊機制的補充,並為開展相關技術合作提供新的平臺。另外,該合作機制宗旨在于加強務實合作,增進互信,不涉及解決爭議。

  劉振民説,沿岸國開展合作不影響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也不影響各國在有關問題上的主張和立場。中方願就有關合作機制與各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和協調,歡迎地區國家提出意見和建議。

  他説,去年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不斷呈現積極發展的態勢。南海是典型的閉海和半閉海。實現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是各沿岸國的共同願望和共同責任,符合各沿岸國的共同利益。當前,穩步推進南海沿岸國合作正當其時。各沿岸國應勇于創新、開拓思路,妥處分歧、聚焦合作,繼續發揚光大傳統友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本地區合作、發展與繁榮。

  與會境內外專家、學者普遍讚同中方對當前南海形勢的判斷,就劉振民提出發起並組成沿岸國合作機制進行了積極討論,認為南海沿岸國間有歷久彌新的傳統友誼,各國應齊心協力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此深化各國間的互信,並為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最終解決有關爭議營造良好氛圍。

  本次分論壇由中國南海研究院和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主題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南海地區共同發展:新形勢下的機遇與合作”。來自域內外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嘉賓、學者將在為期兩天的會議期間就南海沿岸國合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南海沿岸國發展戰略對接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三峽桃花開
    三峽桃花開
    在建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發生坍塌事故 已致9死2傷
    在建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發生坍塌事故 已致9死2傷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9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