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3月25日 18:38: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5日電 

      攜手推進經濟全球化

      共同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3月25日,海南博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張高麗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經濟全球化 共同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歡迎大家來到美麗的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本次年會高度重視,專門發來賀信。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對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本屆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契合當前形勢,呼應各方關切,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希望與會代表圍繞年會主題加強交流,相互啟迪,凝聚和擴大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共識,為亞洲和世界的穩定、發展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離不開亞洲。亞洲國家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歷程,就是不斷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援者,既收獲了經濟全球化的累累碩果,也為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亞洲奇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批批贏得獨立的亞洲國家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確立貿易立國戰略和經濟發展趕超戰略,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和區域合作,踏上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不少亞洲國家連續多年實現經濟高速增長。今天的亞洲已成為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亞洲機遇”。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50%。近年來,亞洲國家積極開展對外投資,擴大國際經濟合作。亞洲國家龐大的人口規模和不斷成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消費和投資市場。世界各國紛紛“向東看”,都希望搭乘亞洲發展的“順風車”,搶抓亞洲發展機遇。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走出一條亞洲特色的現代化道路,積累了“亞洲經驗”。亞洲國家根據自身條件和發展階段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方式與節奏,既擁抱現代工業文明,又恪守亞洲傳統和民族特色,不斷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我們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加強各領域合作交流;堅持市場導向和政府調控相結合,保持經濟健康穩定運作;堅持開放包容,穩步推進區域合作,創造出多元共生的活力亞洲。特別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推動了亞洲發展“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重要演講,對經濟全球化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他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經濟全球化也帶來了新問題,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足,值得我們重視和深思;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他強調,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為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推動人類社會走向繁榮和進步指明瞭方向。在發展和變革的大潮中,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總結亞洲經驗,弘揚亞洲智慧,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共同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是共同堅持和平發展。沒有和平的環境,經濟全球化難以實現。各國都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樹立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大國對維護世界和平負有主要責任,相互之間要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上共同發揮建設性作用,不以一己之私損害地區穩定和戰略平衡。針對一些地區矛盾分歧,各有關方要堅持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要加強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難民問題、自然災害等全球性挑戰。

      二是大力促進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創新增長藍圖》,並制定具體行動計劃,這是全球經濟增長重現活力的關鍵。我們要按照杭州峰會重要共識,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要推動宏觀經濟政策創新,把財政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政策有效組合起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要下決心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增長創造空間、增加後勁。要把握好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利用新技術,發展新經濟,打造新動能,培育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

      三是攜手引領開放發展。我們要秉持開放發展理念,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增強自貿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構建面向全球的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網絡。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機制成立20周年,東亞區域合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續推動中國-東盟(10+1)、東盟與中日韓、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東亞峰會、亞洲合作對話等區域合作進程深入發展,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實施,早日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積極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夯實基礎。

      四是積極踐行共用發展。我們要完善發展理念和模式,努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各國要解決好資本與勞動、增長與分配、效率與公平等問題,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幫助不發達國家融入全球産業鏈,鼓勵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加大力度推動減貧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全球范圍平衡發展,讓經濟全球化光芒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五是努力推動公正發展。我們要適應世界經濟格局新變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有力保障。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應平等參與決策、享受權利、履行義務。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共同落實好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經濟這艘大船行穩致遠。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速、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動力都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2016年,在世界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位居世界前列,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就業增長超出預期,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年退出鋼鐵産能6500萬噸以上、煤炭産能2.9億噸以上。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上升到51.6%。大氣、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生態文明建設步伐加快。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強大動力。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中國經濟運作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取得新進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今年將召開中共十九大,也是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國全國“兩會”剛剛閉幕,會議對今年國家各項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物價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進出口回穩向好。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中國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戰略。中國開放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而且隨著發展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進一步放寬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外商投資準入,支援外商投資企業在國內上市、發債,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全面實施清單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輕負擔,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高標準高水準建設上海等11個自貿試驗區,全面推廣成熟經驗。加強産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范、更有吸引力。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今年春節期間,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總量達615萬人次,足跡遍布全球85個國家和地區、1254個城市,出境消費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中國同一大批國家聯動發展,將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面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中國將始終站在和平穩定一邊,站在公道正義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同周邊國家深化互聯互通和友好合作,著力營造睦鄰互信、共同發展的周邊環境。中國願同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貢獻。

      懷著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望,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合作發展、造福人民。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加強互聯互通、産業合作、金融支援,一批重大項目建設落地,帶動了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改善了民生福祉,獲得了初期收獲。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浪潮不會被重巒疊嶂所阻,不會被暗流淺灘所滯,必將滾滾向前、永不停歇,奔向世界經濟的大海。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開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最後,預祝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張高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9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