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國際思維向世界説明當代中國——訪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
2017-03-25 16:33: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4日電  專訪:用國際思維向世界説明當代中國——訪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

  新華社記者鄧茜 王子江

  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日前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今世界非常關注中國,這是中國出版業和文化“走出去”的機遇,要注重用“國際化的思維和表達方式”積極向世界説明當代中國社會的變化,用細節講好中國故事。

  辛廣偉介紹説,人民出版社主要出版當代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書籍,是全媒體出版機構,致力于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中國發展變化速度很快,西方讀者對于當代中國的變化非常關注。人民出版社介紹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元勳,推介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以及出版的《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致力于介紹和反映中國當代社會,引起了外國讀者的關注。”

  辛廣偉認為,現在是全世界前所未有地關注中國、傾聽中國聲音的時刻,但如何取得理想的傳播效果是需要認真研究的問題。

  他説:“中國出版界要努力成為西方願意傾聽的來源,研究西方思維,做好國際表達,用靈活的方式推介,非常重要。”他以《屠呦呦傳》為例,人民出版社對外推介時稱屠呦呦為“中國的居裏夫人”,在摩洛哥推介該書阿文版時請中國醫療隊到現場演示,並邀請當地有影響力的政界人物為該書寫推介詞,這種“接地氣的方式”能夠讓當地社會理解和接受中國書籍以及其中的理念。

  對此辛廣偉分享了自己的切身體會。他説,自己曾經出版過一本介紹中國出版業的書籍,“從第一個字開始就注意用西方人的表達方式落筆,要把國情,或者説中國人非常了解但外國人未必清楚的背景,用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注重細節的闡釋,用比較的方式有參照性地説明問題,更有利于對方的理解”。

  在談到中英兩國出版業和文化合作時,辛廣偉認為,英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現代思維的國家,在創意文化、制造業、經濟、金融等方面與中國有著密切合作。

  “英國在文化創意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鑒之處,同時他們也很關注中國在文化産業方面的變化,”他説,“兩國出版機構深入合作,對促進兩國文化交流,落實‘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的理念非常有意義。”

  此外,辛廣偉認為,中國出版業比過去強大了很多。以今年的倫敦書展為例,除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的參展團,中國出版集團、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中國教育出版集團、中國國際出版集團等都在書展上有大的展位,這在過去是很少見的。

  “參展人數可與美國出版商比肩,參展圖書中的外文書比例上升,這些指標性的變化都反映出中國出版業不斷發展壯大,”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護苗2017"行動將全面清查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
    “掃黃打非·護苗2017”專項行動持續清理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網絡資訊,護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引導綠色閱讀文明上網深入開展“綠書簽”係列宣傳活動,引導青少年綠色閱讀、文明上網。
    2017-03-21 10:10:42
  • “出版3.15”印制品質抽查結果公布:合格率為98.20%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5日公布了2016年“出版3·15”印制品質抽查結果,對北京、天津、黑龍江等10省市及部分中央在京圖書出版單位的500種528630冊圖書,抽取檢測樣品11040冊,涉及印刷企業近270家。
    2017-03-15 20:41:18
新聞評論
    在建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發生坍塌事故 已致9死2傷
    在建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發生坍塌事故 已致9死2傷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武漢:應聘乘務員 追尋“藍天夢”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9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