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機關食堂浪費食物 員工:有人飯菜沒動就倒掉
2017-03-25 07:13: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反“四風”行動的開展,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出臺,節儉之風吹遍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然而,一段時間之後,機關單位的食堂是否還能做到“光碟”?近日,記者走進幾家機關單位食堂進行調查。

  用餐風氣有好轉

  “大家節約意識還是有的,不會故意去浪費。但在食堂吃自助餐嘛,看到哪個都想拿來嘗嘗,一不小心就容易拿多。”在部委工作的李先生説:“加上食堂價格便宜,吃不完也不感覺心疼。”

  “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公務人員在用餐、接待方面都十分注意,公款消費、大吃大喝基本絕跡了,許多公務接待的任務也就放到單位食堂裏來了。”安徽某省直機關工作人員小劉坦言:“我們會根據接待人數,算出大致的量,不過具體多少也不好把握。來者是客,一般都會往多了點菜,尤其是桌餐形式的話,浪費還是比較大的。”

  剩飯剩菜還不少

  午餐時間,在某中央直屬機關事業單位的食堂,用餐的人滿滿當當,“珍惜糧食,杜絕浪費”“合理消費,剩菜打包”的標語隨處可見。可到餐盤回收處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碟”的,僅有一半。只吃了兩三口的饅頭、還剩下半份的麵條、七零八落的剩飯剩菜可真不少。

  一位餐盤清潔人員説:“有些人飯菜幾乎沒動就倒掉,實在是太浪費了!”

  “有時想多吃幾個菜,所以就打多了;有時菜不合口味,所以就不願意吃了。”正在就餐的趙女士説。

  厲行節約靠自覺

  機關單位食堂想要真正達到“光碟”標準,在全社會形成示范帶頭作用,仍需下不少功夫。

  從餐飲服務來説,算清食堂用餐人數,按需準備飯菜;加強用餐引導,提醒大家適量點餐;提供小份菜品,方便用餐人員少量多選等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浪費。

  此外,建立健全監督機制也很重要。有些單位,派出專門的工作人員在餐盤回收處進行監督,發現食物剩余嚴重的,要求打包帶走;還有些單位,在食堂門口設置了曝光臺,發現有人剩飯剩菜太多,可以拍照放到曝光臺上……

  抵制浪費、踐行節約最關鍵的還是在于意識的培養。某機關單位食堂工作人員注意到,“年紀大的人一般很少浪費,但沒經歷過苦日子的年輕人,就經常會剩菜剩飯。避免浪費還得靠自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9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