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一把手要當好改革的“龍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三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7年03月24日 23:05: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一把手要當好改革的“龍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三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一把手是抓改革的關鍵,他們的作用發揮得怎麼樣,直接影響改革成效,甚至決定改革成敗。

  “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敢于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在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兩會精神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就更好發揮一把手作用、推動深化改革發表重要講話,為各級領導幹部抓改革、抓落實提供思想引領、明確工作要求。

  今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前進的道路上,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愈發凸顯。擊水中流,既要船行平穩,又要勇涉險灘。主要負責同志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學會彈鋼琴,善于牽住“牛鼻子”,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以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穩定中的問題,用改革帶動和推動各項工作。

  道不可坐論,事不能空談。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就是要抓思路、抓調研、抓推進、抓落實。既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又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善于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拿出有底氣、接地氣的方案;既把推進改革的道理講清楚,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又注重協調解決落實中的困難,及時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況,疏通堵點,破除阻力,推動各項改革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抓落實就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主要負責同志主政一方,辦實事、求實效,對推進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只有一竿子抓到底,從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實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實,才能確保改革扎實推進、見到實效;只有加強改革協同,突出抓重點難點,處理好難易關係,根據改革實際靈活把握,才能應對復雜情況,推動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只有注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抓住各級主要負責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責任一級一級壓下去,才能確保責任落實、工作落地。

  大事難事見擔當。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越是這個時候,主要負責同志越要有改革擔當,勇于任事。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就要堅決改、大膽試,決不能當“甩手幹部、揮手幹部、背手幹部”。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要旗幟鮮明抓落實。對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係密切的改革任務,要親自上手、負責到底。改革是奔著問題去的,只有迎著問題上,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切實興利除弊。“知人之法,在于責實”。抓改革、抓落實的責任要明確下來,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形成倒逼壓力,督促領導幹部把責任扛起來,擼起袖子加油幹。

  改革啟新程,揚帆再出發。領導幹部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深入推進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深入推進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定能使改革更好服務于發展、服務于民生改善、服務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一把手要當好改革的“龍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三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題:一把手要當好改革的“龍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三次會議重要講話新華社評論員“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