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把準方向 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抓實工作

2017年03月24日 19:52:34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強調

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把準方向

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抓實工作

劉雲山出席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3月24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敢于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雲山出席會議。

  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就有關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落實聽取了匯報,匯報的人員既有全面深化改革專項小組組長、重大專項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也有地區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會上,馬凱就抓好國有企業改革調研、孟建柱就司法體制改革推進落實、韓正就抓好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尹蔚民就推進有關制度創新、陳吉寧就扎實推進環保領域改革、韓長賦就推進農村改革工作、趙克志就抓好重點改革任務落實、夏寶龍就抓好全省改革工作、尤權就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陳敏爾就抓實扶貧改革、許勤就深化科技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情況作了匯報。

  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關于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會議審議了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改善貧困地區孩子上學條件、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面推行河長制等民生領域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察報告。

  會議指出,主要負責同志要抓思路,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對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係密切的改革任務要親自上手、負責到底。要抓調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又善于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拿出來的方案要有底氣、接地氣,對改革實施過程要注意跟蹤、掌握實情。要抓推進,把推進改革的道理講清楚,同時注意解決執行中統一思想的問題,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要抓落實,注重協調解決落實中的困難,及時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況,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

  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有改革擔當,在關鍵問題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就要堅決改、大膽試。改革是奔著問題去的,要解決問題就要針鋒相對,提出的措施要有針對性。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要旗幟鮮明抓落實。要把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落實的責任明確下來,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

  會議指出,主要負責同志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要一竿子抓到底,從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實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實。要加強改革協同,突出抓重點難點,配套推進其他改革。要處理好難易關係,有的時候要從易處著手,有的時候要下決心先啃硬骨頭,根據改革任務的特點和實際情況靈活把握。要注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抓住各級主要負責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責任一級一級壓下去。要注意激發基層改革活力,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

  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學會彈鋼琴,以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穩定中的問題,用改革帶動和推動各項工作。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深入推進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深入推進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務于發展、服務于民生改善、服務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會議指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3年來取得重大進展,要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搜尋短板弱項,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的聯動,以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強改革係統整合,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會議強調,科技獎勵制度是鼓勵自主創新、激發人才活力、營造創新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要圍繞服務國家發展、激勵自主創新、突出價值導向、公開公平公正,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堅持公開提名、科學評議、公正透明、誠實守信、品質優先、寧缺毋濫。要引導省部級科學技術獎高品質發展,鼓勵社會力量科學技術獎健康發展,構建中國特色科技獎勵體係。

  會議指出,這幾年,黨中央出臺了一係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舉措,受到群眾歡迎,關鍵是抓好落地見效。要完善改革落實機制,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改革評價機制,發揮改革督察作用,把改革舉措效益充分發揮出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以及有關地方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