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異形房”將執行“三不政策”
2017-03-24 16:38:0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異形房”將執行“三不政策”

  一律不能單獨辦理過戶 一律不能辦理落戶 一律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本市多部門針對“過道學區房”正打出一套組合拳。昨晚,市規土委、市住建委、市教委、市公安局聯合對外發布,不具備居住條件的過道、車庫、廊道等“異形房”,將執行“三不政策”:在不動産登記中一律不能單獨辦理過戶等轉移登記;在公安機關戶口登記環節一律不能辦理落戶;在子女就學環節一律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一個平房院裏的過道,既不能住人,也擺不下大件家具,卻因為有房本甚至打著能落戶的旗號,被炒成了“學區房”。此前,這樣一個11平方米的平房過道被拿到房屋中介網站上公開叫賣,並且喊出了150萬元的高價。

  四部門聯合執行“三不政策”後,這些擾亂市場、有損買房人利益的房子也將被徹底“封死”。

  在不動産登記環節,這些房子將無法進行單獨轉移登記。“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市規土委相關負責人昨晚介紹,已經通知各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停止辦理異常形態、且不具備居住條件的平房(包括房屋面積過小的廊道、通道等)申請單獨轉移登記等情形的不動産登記。“比如平房買賣交易中,如果僅這一個過道或通道單獨申請過戶,將不會被受理。”

  不動産登記是房屋交易中最關鍵的環節。這一環節上的漏洞一旦被封堵上,也就意味著過道房將根本無法進入住建部門的網簽係統,從而無法實現交易。

  在落戶環節方面,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解釋了本市戶口登記的主要原則。其中,登記常住戶口的房屋應當是住宅類房屋,能夠實際居住;辦理戶口的居民也應當在此長期居住生活。依照這兩個原則,像過道這種無法居住的異形房,將無法落戶。“社區民警會實地核查,甚至還會走訪鄰居,來判斷房子到底能不能居住,像家裏有沒有床、能不能做飯等細節都會被特別留意。”

  “學區房”是這種過道被炒至高價的關鍵原因。在這一環上,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也明確表示:“過道學區房”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他解釋,這種房子不具備居住條件,按相關規定是無法以此為條件入學的。

  教育部門如何判別過道房?此前,市住建委與市規土委方面已經正式發布《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測繪、交易及不動産登記管理的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對住宅平房進行現場核驗,將具有院落居民通行、應急救援功能的部位標注為“通道”並寫入不動産證。這樣一來,“過道”這種不具備居住功能的部位也將被核驗並標示,而不能再隱藏為住宅並借“學區房”的名義獲得入學資格。(京報集團記者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10家房地産中介門店涉“天價學區房”被停業整頓
    記者24日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北京市住建、發改、工商、地稅及區房管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近日重點查處涉及“天價學區房”地區的房地産中介機構。
    2017-03-24 13:51:45
  • 北京樓市最嚴調控:投資客棄房 開發商搶售環京項目
    自3月17日起,北京刮起的樓市調控風暴,不僅讓房地産業界一片嘩然,也讓不少投資客及改善需求知難而退。面對此番調控政策,剛需族、投資客、開發商、中介經歷了什麼?
    2017-03-24 07:29:03
  • 北京嚴控住宅平房一房多分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市規劃國土委正式發布《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測繪、交易及不動産登記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控住宅平房一間擅自分割為多間的行為
    2017-03-22 11:31:32
新聞評論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8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