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鰲嘉賓熱議創投:哪些互聯網項目會成投資新風口
2017-03-24 16:1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博鰲3月24日新媒體專電(記者羅江 王存福)“互聯網創投環境和今天博鰲的天氣一樣,溫度剛剛好。”23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資本寒冬’來了嗎?”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所謂的“資本寒冬”是互聯網創業者、投資者回歸理性的表現。電商、O2O等領域資本潮消退,虛擬現實和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將成為投資新風口。

  燒錢模式難持續,融資越來越難……2015年下半年起,已連續數年井噴發展的互聯網投資熱度消退,“資本寒冬”的説法在業內蔓延。今年1月,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互聯網發展趨勢報告(2017)》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球互聯網投資數量較2015年同期下降12%;投資金額總計791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下降23%。

  “此前涌入的資本過于瘋狂,大量缺乏專業性的民營資本、個人資本也跟風投資。一些基于偽需求的創業項目,只要蹭上O2O或者電商的熱點就會被熱捧。”餓了麼首席執行官張旭豪説,互聯網創業投資迎來了理性的回歸,這些項目被淘汰是進步的表現。投資人也需獨立思考,通過“冬天”也可以對投資群體“洗牌”。

  攜程旅行網CEO孫茂華説:“現在並非‘寒冬’,而是投資者越來越趨于理性。攜程的投資部門一直在積極尋找好的投資機會。除此之外,攜程還會利用各方面資源孵化優秀的初創企業和項目。”

  張旭豪也表示,中國目前整體創業環境良好。創業者早期不宜過多關注融資,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産品研發和服務客戶方面,創造更高價值。“資本比好項目多得多,好項目仍然會被資本追逐,現在火爆的共用單車就是如此。”

  資本市場逐漸回歸理性,哪些項目將成為投資新風口?與會嘉賓普遍對人工智慧、VR、AR等高科技領域表現出信心。Golden Gate Ventures執行合夥人Paul Bragiel説,目前,電商和消費者行業融資較難,VR、AR等領域則相對容易。Breyer資本創始人James W.Breyer認為,無論在硅谷還是中國,人工智慧目前都處于很好的投資時機。今年,Breyer將向中美兩國的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投資數十億美元。

  孫茂華認為,在中國乃至全球,仍有許多傳統行業需要進行信息化改造,這些“資訊洼地”值得投資。回家吃飯創始人、CEO唐萬裏説,本地生活服務領域中就有很多行業可以信息化,用“平臺+個人”的方式提供更豐富的選擇,甚至能解決長期存在的行業性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