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以來全國共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800余起
2017-03-24 15:52: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史競男、楊春)記者24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今年以來,全國共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800余起。其中,行政處罰案件745起,刑事處理案件66起,刑事處罰136人。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與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重點案件23起。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今年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嚴厲打擊各類非法出版物和有害資訊傳播,通過查辦案件推動工作深入開展,保持對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各地加強網上網下工作力度,查辦網絡“掃黃打非”案件成為當前案件工作的重點和亮點。目前,全國已查辦網絡“掃黃打非”案件188起,其中不少是大案要案。第一批全國挂牌督辦的案件中,網絡案件就有10起。

  該負責人指出,網絡淫穢色情問題仍是當前打擊重點。從查處的案件類型來看,各地查辦的網絡淫穢色情資訊案件數量最多,約佔全部網絡案件的一半以上。網下制售傳播淫穢色情出版物情況在部分地區易發多發,各地已查辦此類案件138起。此外,“三假”和侵權盜版問題比較突出。“掃黃打非”部門已組織查處各類侵權盜版案件274起、“三假”案件39起。

  據介紹,浙江、江蘇、廣東、河北、貴州、北京、江西、湖南等地近期案件查辦成果較為突出。江蘇、浙江等地“掃黃打非”部門大力查辦多起利用雲盤、社交軟件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北京、廣東等地“掃黃打非”部門成功查處多起網絡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網絡銷售VR設備傳播淫穢色情視頻案;湖南、河北、江西等地“掃黃打非”部門正在查處多起假記者敲詐勒索、假冒學術期刊詐騙案等“三假”案件;貴州省“掃黃打非”部門2個月內立案查辦了7起販賣淫穢光碟牟利案,搗毀多處窩點,查繳大批淫穢色情光碟。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強調,為扎實開展好“凈網2017”“護苗2017”“秋風2017”專項行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要求各地狠抓案件查辦工作,從舉報資訊和線索中深挖案件,每個專項行動都要鎖定若幹重點線索、重點案件;要深挖犯罪源頭,徹查利益鏈條,堅決打擊違法犯罪團夥。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加強對各地查辦案件工作的督查和指導,加大重點案件挂牌督辦力度,不斷完善“掃黃打非”案件受理、督辦、保障等機制,確保全國重點案件的有效查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今年全國共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800余起
    記者今天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今年以來,全國共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800余起。其中,行政處罰案件745起,刑事處理案件66起,刑事處罰136人。
    2017-03-24 10:51:00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開展“凈網2017”“護苗2017”“秋風2017”專項行動
    今年3月至11月,各地“掃黃打非”部門組織開展“凈網2017”“護苗2017”“秋風2017”等專項行動,針對淫穢色情資訊、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三假”等突出問題。
    2017-03-22 15:53:18
  • 全國掃黃打非辦:凈網再行動
    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集中力量開展了春節、兩會期間出版物市場專項整治和“凈網2017”等專項行動,對制售侵權盜版和淫穢色情出版物、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等行為給予嚴厲打擊,查辦了一批涉黃涉非案件,清理了大量網上網下有害資訊。
    2017-03-03 08:00:50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8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