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問題電纜:招投標莫讓劣幣驅逐良幣
2017-03-24 11:08:2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陜西奧凱法定代表人王志偉承認,在西安地鐵3號線電纜項目的招標過程中,奧凱公司使用低價競標方式獲得訂單,在生産過程中為了獲得利潤,降低成本,制造了不合格的産品。隨後,成都、重慶、合肥、青島等多個城市的地鐵陸續表示排查、整改奧凱“問題電纜”。

  不少網民表示,關于問題電纜的追問,不應止于道歉和單純處罰。應順藤摸瓜,厘清責任清單,把教訓化為制度健全之火。同時,必須徹底斬斷招投標背後的權力尋租鏈條。

  徹查奧凱“背後的力量”

  網民“劉天放”表示,奧凱電纜事件,著實讓人們為地鐵安全捏了一把汗。西安方面向外界公布了調查結果,但更多的“黑幕”還沒有揭開,例如,招標過程中是否有權力插手,是否有權錢交易等。

  網民“風雨君子”稱,這個成立不久、資質淺薄的公司,到底是如何獲得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供應商資質的?這場關于問題電纜的追問,不應該止于道歉,也不應該止于單純處罰。沒搞清楚奧凱公司“背後的力量”,追問就不該停止。

  有網民指出,城市公共安全是群眾安居樂業的基本保障,也是政府部門應該提供的基本公共産品。追究責任比公開道歉更為重要,制度建設也遠比危機公關更為根本,唯有針對安全隱患追查到底、問責到底,並以制度建設堵住漏洞,才能真正確保安全。

  斬斷招投標權力尋租

  網民“粉筆”表示,應順藤摸瓜,將事件鏈條上的一切傳聞與真相條分縷析,厘清責任清單,梳理嫌疑程式,把教訓化為制度健全之火,將歉意促為剛性構建之力。只有聽到調查和問責的真正聲響,才能打消大家對于地鐵安全的疑慮。

  有業內人士提醒,在健全法規、加強監督之外,是否應該思考實行“品質終身責任制”。招標投標作為一種重要的交易方式,在産生積極成效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最低價中標辦法的錯用與濫用,嚴重擾亂市場、阻礙正當競爭、降低産品品質,最終導致良者退出和劣者胡來的局面。要對症下藥,真正地做到統一、公平、公正的採購和招標,徹底斬斷招標背後的權力尋租。

  網民“戴先任”表示,要以此為教訓,加強安全監管,開展拉網式排查和整頓,不能讓任何細微或重大的安全問題存在。事中事後的監管自然重要,但更應該將關口前置,將安全隱患攔阻于地鐵運作係統之外,從而維護好地鐵安全,保護好廣大乘客的生命安全。(記者 趙東東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68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