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季胃腸也會“感冒”,年輕人、女性易中招
2017-03-24 09:1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24日電(記者朱旭東)初春時節,陰晴不定,稍不注意就會被感冒“偷襲”。殊不知,在這個季節,嬌弱的胃腸也會如“感冒”般,常有不適,而年輕人和女性則是胃病高發人群。

  江蘇省中醫院消化科主任、中醫師徐藝表示,近來隨著天氣忽冷忽熱,門診胃腸不適的患者明顯增多,其中以年輕人、女性居多。“年輕人忙于工作,容易肝鬱氣滯,再加上飲食不調、熬夜、貪涼等不良生活習慣,胃病容易找到府,而女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脾胃相對虛弱,飲食、情緒稍不注意就可能使得肝脾不調,胃部不適。”

  中醫認為,脾胃乃後天之本,為五臟六腑提供營養,對人體非常重要。但胃又是直接與外界相通的器官,極易受到外界變化的影響,甚為嬌弱。尤其是季節交替、冷熱變化頻繁的春季,最是胃病高發季節。

  初春早晚溫差大,氣候變化快,人們在外出時難以顧及氣溫的影響,如果衣服減得過快,腸胃會因此受涼而出現功能紊亂。而細菌、病毒在春季也開始活躍起來,體質偏弱者外出活動時,容易交叉感染致病因子。另外,此時各色野菜以及草莓等新鮮瓜果成了餐桌上的常客,但野菜性寒、瓜果生冷,過度食用刺激胃腸,不適的症狀會馬上表現出來。

  “俗話説‘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養’,養胃護胃還是要捂,防止腹部受寒是關鍵。”徐藝表示,從外環境而言,要防寒保暖,衣物不能減得太快,過敏人群盡量減少外出;對內而言,脾胃喜溫不喜寒,建議少吃野菜、河蚌等性寒的食物以及生冷的水果,可以吃一些偏溫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感冒藥不能亂吃 蘇州一女子吃錯感冒藥全身潰爛
    家住蘇州吳中區的28歲小劉(化名)怎麼也沒想到,因為感冒吃了點藥,竟造成全身起水泡,皮膚潰爛,苦不堪言。考慮到皮膚潰爛的小劉免疫功能低,病區為她騰出單人間。
    2017-03-18 08:39:02
  • 感冒了還能放心用板藍根嗎?板藍根是萬能藥還是安慰劑?
    有人將板藍根視為感冒的必備藥,遇上非典、甲流、禽流感等威力更大的“感冒”時,甚至會出現哄搶的局面;但也有傳言感冒時喝板藍根意義不大,只是感覺吃了藥更安心一點。到底哪一種説法更靠譜?
    2017-02-20 10:46:27
  • 感冒多喝熱水就能"扛"過去?專家:病毒性感冒需要吃藥
    “適當多喝水對人體有好處,但不能治感冒。”此外,盲目大量飲水反而會導致人體脫水或電解質紊亂,引起低鈉、低鉀血症,出現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等症狀。“在身體沒有任何脫水跡象時,不建議大量飲水來對抗感冒。
    2017-02-16 15:20:45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8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