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2017-03-24 08:41: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同志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對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3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是優化國家發展區域布局的關鍵一招,是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的有效舉措。2013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天津考察時強調,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他還指出,要以濱海新區為龍頭,積極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産業整合集約集群發展。同時,要加快發展服務業,形成與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服務經濟體係。天津濱海新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于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落實習近平同志對濱海新區的指示要求,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主動融入大局,自覺服務大局,把政治擔當體現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扎實行動。

  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認識到位,行動才能有力。我們要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作為政治任務堅決落實。2014年2月,黨中央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既是打造我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和增長極的根本大計,也是實現區域發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大思路、大戰略。我們必須從增強“四個意識”的政治高度,從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的全局高度,把濱海新區發展放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局中去謀劃、去推動,做到認識上深刻、行動上堅決。必須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凡是有利于協同發展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落實,助推重大國家戰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為歷史機遇抓牢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濱海新區參與其中、服務其中、受益其中,面臨歷史性發展機遇。把這個重大機遇把握好,有利于濱海新區激活比較優勢、核心優勢和潛在優勢,更好發揮服務、輻射、帶動作用;有利于濱海新區打造更高能級的開發開放平臺,加快實現國家賦予的功能定位,大步向國際化創新型宜居生態新城區邁進。我們要在對接上做足文章、在協同上下大功夫,順勢而為、乘勢借力,真正把機遇優勢轉化為發展強勢。

  作為重大責任勇于擔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直接涉及濱海新區的任務就有16項,包括推進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在天津南港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産業基地、在天津臨港經濟區建設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基地等。同時,天津“一基地三區”的定位,每一項都與濱海新區直接相關,主要承載地都在濱海新區,濱海新區使命重要、責任重大。我們要講大局、敢擔當、重實幹,使服務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效與濱海新區所處的地位相當、肩負的職責相稱。

  準確把握定位,充分發揮“四個作用”

  作為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濱海新區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站好位置,精準施策,努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好“四個作用”。

  區域發展的引擎作用。國家級新區雖然功能定位各異、發展階段不同,但都承擔著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旨在打造推動區域經濟改革發展的重要引擎。濱海新區堅持發展以先進制造業為核心的實體經濟不動搖,推動産業向集群化、鏈條化、高端化邁進,基本形成“東航運、南重工、西高新、北旅遊、中服務”五大産業板塊格局,累計建成6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和4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2016年,濱海新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經濟總量的比重超過13%,標誌著濱海新區作為經濟增長極對區域發展的服務、輻射、帶動作用更加突出。

  深化改革的示范作用。濱海新區被賦予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功能,有責任、有義務為京津冀乃至全國深化改革闖新路、出經驗。從激發市場活力、企業活力、資金活力和人的活力出發,濱海新區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涉外經濟體制改革、綜合執法改革、金融改革創新等方面形成了許多亮點,尤其是在全國率先成立行政審批局,18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全部劃轉,封存的109枚印章被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其成功經驗在天津復制、在全國推廣。此項改革獲第四屆“中國法治政府獎”。

  擴大開放的窗口作用。擴大開放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動力。濱海新區地處環渤海經濟帶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匯點,是亞歐大陸橋最近的東部起點,集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出口加工區和保稅區于一體,具有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協同的獨特區位優勢和功能優勢,有條件率先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目前,天津自貿區兩批175項制度創新舉措已有168項落地實施,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制度創新成果正在向京冀地區復制延伸;京津冀海關“三個一”通關模式率先實施,天津港內陸無水港達到25個;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新生態城入選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起步區全部建成,中歐集裝箱班列成功開通,世界500強企業在濱海新區的投資項目超過400個。

  創新驅動的樣板作用。濱海新區依托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瞄準高端、力爭上游,促進科技與經濟對接、創新成果與産業對接、創新項目與現實生産力對接,努力實現向創新要動力、要活力、要競爭力。堅持面向全球聚集高端資源要素,特別是借重、用好首都創新資源,清華大學天津電子資訊研究院、北京大學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中科智能識別産業技術研究院等相繼在此落戶,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研發中心429家、産業技術創新聯盟28家、各類眾創空間48家。正在加快建設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以制度創新為先導,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把中關村創新資源優勢與濱海新區實體經濟優勢結合起來,打造高端創新要素集聚平臺。

  努力成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范區、排頭兵

  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濱海新區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貫穿于協同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按照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創新局面。

  強化五種功能,增添協同發展新優勢。一是強化先進制造功能,主動對接“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計劃,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端裝備制造業為主導,推動制造業集群化、智能化、服務化發展。二是強化研發轉化功能,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載體,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産業鏈布局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優化服務鏈、提升價值鏈,面向全球引進創新人才、匯聚創新要素,努力建設全國領先的創新型城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産業創新中心。三是強化國際航運功能,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優化港口功能布局,打造國際一流樞紐海港。四是強化國際貿易功能,用足用好自貿區政策優勢和功能區載體優勢,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和保稅貿易、離岸貿易、服務貿易,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五是強化金融創新功能,在保持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新型産業領先優勢的同時,大力培育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互聯網金融等新型金融業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打造八大載體,構築協同發展新平臺。一是加快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推動建立科研服務聯盟,打造京津冀科技聯動轉化合作載體。二是加快建設于家堡金融創新示范區,引進金融機構總部及後臺服務機構,推動綠色供應鏈體係建設,打造京津冀總部企業協同發展集聚載體。三是加快建設中歐先進制造産業園,引導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和創新型企業設立生産研發總部,打造京津冀高端制造創新合作載體。四是加快建設臨空經濟示范區和航空物流園,增強濱海國際機場區域樞紐功能,打造京津冀機場係統發展合作載體。五是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國際貿易市場體係和平臺建設,健全海關監管、跨境支付等支撐體係,探索海關保稅展示交易功能逐步向京冀延伸,打造京津冀政策創新服務載體。六是加快建設南港石化産業基地,強化與北京大興、河北滄州等相關區市合作,打造京津冀石化産業合作對接載體。七是加快建設京津臨海教育旅遊文化合作區,發展郵輪旅遊、海洋觀光等特色旅遊,吸引優質文化企業落戶,打造京津冀高端旅遊文化合作載體。八是加快建設未來科技城,強化與首創集團對接合作,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打造京津冀科研技術轉化合作載體。

  深化五個對接,取得協同發展新成效。一是深化産業項目對接,樹立“雙向開放”理念,既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又加快落實與河北唐山、滄州等市簽訂的區域合作協議,探索設立天津自貿區政策延伸區,推動港口聯動發展、産業深度融合,實現優勢互補、攜手並進。二是深化交通體係對接,推動海鐵聯運、空鐵聯運服務向京冀地區延伸,進一步形成有利于協同發展的交通網絡。三是深化生態保護對接,積極參與大氣、水、土壤污染聯防聯治,嚴格執行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保護措施,共同推進區域重污染天氣預警、會商及應急聯動。四是深化科技創新對接,充分發揮研發平臺作用,促進創新資源合理配置、開放共用、高效利用,建立華北地區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採取有力有效舉措,聚集天下英才,打造人才高地。五是深化社會事業對接,積極推進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共用、資質互認、監管互信,採取設立分支機構、合作共建等形式,吸引北京優質資源向濱海新區延伸,支援濱海新區優質醫院、學校在唐山、滄州等地設立分院或分校;探索實施醫療保險一體化、戶籍一體化、人才一體化、義務教育一體化等政策,助推京津冀地區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

  (作者:宗國英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68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