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出臺大氣污染防控量化指標 “鐵腕治霾”攻堅戰
2017-03-24 07:12:1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鄭州金水路立交橋一施工工地隔擋板周圍,安置了近30個水龍頭噴灑水霧降塵。 馬義恒 攝

  近日,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多地出現重污染天氣。與此同時,環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專項督查仍在持續,多個省份陸續發布今年大氣污染防控的具體量化指標,地方“鐵腕治霾”進入攻堅戰。

  環保部的監測數據顯示,3月21日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污染天氣。21日起,河南安陽、鄭州一帶率先出現污染過程,污染物不斷積累,20時左右達到重度污染水準。北京市22日10時起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污染水準,隨後維持在中度污染水準。

  隨著環保部專項督查的不斷深入和督促整改,加上氣象條件的改善,預計未來5天區域大部空氣品質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20日指出,歷史數據顯示,進入春季後重污染天氣仍可能出現,減排空間依然較大。要加大日常督查和執法力度,推動各項治理措施落實到位,緩解污染天氣影響;繼續開展重點城市應急預案評估,切實解決一些地方預案不實、針對性不強的問題;總結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和污染源清單,盡快落實到監管網格中,確保問題整改到位等。

  事實上,今年兩會結束後,多個省份出臺了針對大氣污染防控的量化指標。

  近日,《河北省“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強化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大力壓減煤炭消費,加快發展綠色清潔能源。同時提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七大舉措,目標是到2020年,全省單位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控排力度進一步加大。

  《長春市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也提出,全面啟動工業污染源達標排放整治工作。2017年,全市將以鋼鐵、火電、水泥、煤炭(採選)、造紙、印染、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廠等10個行業企業為重點,採取全面排查評估工業污染源排放情況、強化環境監管、加大超標排放整治力度。通過重點帶動一般,到2020年,全市各類工業污染源實現全面達標排放。

  此外,陜西、河南、深圳等地也先後出臺了相關措施,重點部署大氣污染防治的工作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的空氣污染過程中,安陽、鄭州一帶是最先發起點,安陽也是重污染持續時間最長的城市。環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專項督查發現,安陽市大氣污染問題突出。存在的情況包括: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企業違法排污行為突出;企業線上監控數據造假問題;未重視揚塵和地方“小散亂污”企業污染問題;政府環保不作為、慢作為等情況。

  分析人士認為,“十三五”期間大氣治理將會不斷得到重視,而大氣治理也逐漸從末端治理轉向前端治理,清潔能源生産、煤改氣、煤改電的推進將至為重要,同時超低排放也將進一步加快速度。

  環保部表示,將把京津冀及山西、山東、遼寧等6省市超標排放的監測企業名單移送證監會、人民銀行。上述人士分析説,大氣治理受重視程度和力度已經達到空前之高,這不僅擴大了大氣治理的地區范圍,同時也逐漸建立“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督查力度和檢查力度也越來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