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有單位仍違規發放津貼 借監管吃企業問題突出
2017-03-23 16:17:26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官不為 新華社發

  記者昨日從廣州市紀委監察局獲悉,經廣州市委批準,十屆市委第三輪巡察組對市農業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市供銷合作總社和廣州城市職業學院等5個單位黨組織進行了巡察。市委5個巡察組近日分別向被巡察單位反饋了巡察情況。

  市農業局:“為官不為”問題嚴重

  問題: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嚴,個別黨組織書記長期缺職致使黨務工作停滯,少數黨員幹部漏報甚至瞞報個人有關重要事項,幹部職工家屬從事與管轄業務相關的經營活動,“靠山吃山”現象突出;黨管幹部原則落實不到位,幹部調整交流工作不細致,擅自設立編制名稱之外的職務,下屬企事業單位個別領導幹部退而不休繼續領取高薪;“四風”問題禁而不止,違規發放津貼福利;工作懈怠、遇事敷衍、推諉扯皮、不敢擔當、執法不作為等“為官不為”問題突出。

  建議:一是增強“四個意識”,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二是樹立正確導向,從嚴選好用好管好幹部;三是嚴肅執紀問責,堅持不懈狠抓作風建設;四是踐行“三嚴三實”,綜合治理“為官不為”問題;五是堅決堵塞漏洞,加強涉農專項資金管理。

  市工商局:“好人主義”思想嚴重

  問題:“四個意識”不夠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扎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不嚴,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弱化;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嚴肅,少數黨組織建設渙散;執行幹部任用工作條例不嚴,存在以票取人、説情找關係、跑官要官等問題;“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好人主義”思想較嚴重,一些領導幹部對歪風邪氣不敢抓、不敢管,工程項目、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等領域存在較大廉潔風險,違紀違法時有發生;經費使用管理不嚴,會議、培訓鋪張浪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突出。

  建議:增強“四個意識”,建設堅強政治領導核心,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政治生態,堅決剷除好人主義滋生土壤。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緊盯關鍵節點,馳而不息深化作風建設,堅持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積極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要把自己擺進去,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整改取得實效。

  市食品藥品監管局:濫用職權撈取好處

  問題: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明顯。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充分,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日常教育管理不規范;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監督機制不完善,管黨治黨寬鬆軟,執紀問責不嚴格。廉潔風險防范不嚴,“借監管吃企業”問題突出,個別幹部濫用食藥監管權力謀私問題時有發生,有的在日常監管、執法檢查、案件查辦工作中與企業搞利益勾聯,有的濫用自由裁量權借機撈取好處;工程項目和物資耗材採購管理不規范,落實財務內控管理制度不嚴格。

  建議:強化“四個意識”,加強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深化作風建設,切實做好幹部選拔任用和人才培養。細化責任清單,加強監督檢查,加大監督力度,管住“關鍵少數”。

  市供銷合作總社:有的企業“逢節必獎”

  問題:黨委核心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班子凝聚力戰鬥力不強,貫徹上級決策部署不堅決,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基層黨建工作薄弱,社有企業黨組織不健全,“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到位;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不高,幹部隊伍存在結構性矛盾,幹部交流機制不暢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文山會海”現象較突出,“三公經費”管理較混亂,企業濫發福利補貼問題突出,有的企業“逢節必獎”,有的企業經營虧損仍濫發福利;社有資産管理不到位,存在較大的廉潔風險。

  建議:加強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四個意識”,增強班子凝聚力與戰鬥力;堅持服務方向,聚焦服務主業,深化供銷社綜合改革;切實履行“兩個責任”,加強對社有資産處置、物業經營、企業管理等方面的監督;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改進作風建設,嚴格執行“六項紀律”;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激發幹部隊伍活力。

  金羊網記者 羅仕 通訊員 穗巡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職工津貼標準不該巋然不動
    至于落實難題,相比專項行動和宣傳引導,當前最重要的還是監管與維權機制— —和消費者權益保護一樣,讓職工便捷、高效、無損失無顧忌地主張權益,職工正常福利落實到位才有希望。
    2016-10-12 16:40:28
新聞評論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8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