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奶工”探視獨居老人 青島開展居家養老“六送”服務
2017-03-23 15:3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23日電(記者張旭東)“大姨,奶來了。”每天早上7點左右,家住青島市市南區萊蕪二路16號的80歲的獨居老人李慧嫻家單元門對講機裏,都會準時響起送奶工賈政的聲音。

  簡單的幾句話,對李慧嫻來説卻是每天最溫情的問候。“孩子們住得遠,我一個人住,生活確實不太方便。尤其去年患了腿疾後,下樓都很麻煩。小賈每天送完奶還會陪我聊聊天,臨走時幫我捎走垃圾,很暖心窩。”李慧嫻説,從2010年開始,她享受到當地的送奶探視服務。

  給李慧嫻送奶的賈政今年52歲,雖是年過半百,李慧嫻卻親切地稱他是送奶的“孩子”。談起對老人的細心服務,賈政説:“我父親也是獨居老人,所以我更能體會他們的不易。通過送奶這份工作,跟老人們相處時間久了,關係也挺好,把他們當成自家老人,能幫的盡量幫。”

  青島市市南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避免獨居老人因長時間無人探視在家發生意外,從2007年開始,青島市市南區探索送奶工探視居家養老服務,服務對象為居住在市南區且具有市南區戶籍的60歲以上獨自居住的老年人。

  據介紹,服務內容除了每天為老人送一袋奶外,送奶工有時還會陪老人聊天解悶,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狀況,並及時上報。目前,青島市市南區共有5700余名老人享受送奶工探視服務。

  據了解,送奶探視只是青島市市南區居家養老“六送”服務的其中一項。自2007年開始,市南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針對轄區內的獨居、困難、“三無”、低保等養老對象,形成了送奶、送報、送家政、送愛心、送午餐、送健康的“六送”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目前,青島市市南區共有8.8萬名60歲以上老人享受“六送”服務,佔老年人口數的69%,毎年財政支出約120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68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