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牛棚裏的父子之爭
2017-03-23 15:19: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3日電(記者許晉豫)活了大半輩子的馬文財最引以為豪的是,前幾年他不僅給兩個兒子成了家,還沒塌賬,這在寧夏彭陽縣古城鎮劉溝門村實屬不易。

  馬文財靠的是牛棚裏的19頭西門塔爾牛。3月,位于六盤山東麓的彭陽縣春意漸濃,馬文財家牛棚裏的咚咚聲為這個農家小院增添不少生氣。記者走近看到,這是幾頭膘肥毛亮的牛犢在牛棚裏撒歡,牛蹄踩踏水泥地發出聲響。

  這樣的光景是點滴奮鬥得來的。上世紀90年代,馬文財在村裏當村醫,但收入微薄日子貧苦。後來他開始種植苜蓿,並借錢買了7頭牛犢發展養殖,而這一養就是20多年。現在馬文財已成為養牛“土專家”,家裏每年僅養牛的收入就有十幾萬元。

  多年的堅持讓馬文財對養牛熱情高。他説:“當年村裏到處貼著‘多養牛羊多種樹,種好地膜玉米早致富’的標語,別人不當回事,我可是一直記著呢。”

  而小兒子馬偉最近的一些想法則讓馬文財有些不安。今年27歲的馬偉高中畢業後在銀川打工,2012年返鄉成家後便和父母一起生活、養牛,去年還函授大專畢業成為一名村醫。返鄉這幾年,馬偉雖然看好養牛但總覺得養殖規模有點小。他説:“我家的養殖規模在全村最大,但還是偏小,至少要在50頭以上才行。”

  馬文財則對兒子的想法很是不解,除了飼料供給、防疫等方面的擔憂外,保守的馬文財對擴大養殖規模的興趣不大。他説:“在我們這裏,養3頭母牛再打些零工一年就有五六萬元的收入,養5頭以上的家庭都能過上好生活。我們家一年光養牛就能掙十幾萬元,你若款貸一旦出現問題承受不起。”

  馬偉不甘示弱地反駁道:“我們總把産業當副業,就像咱們家,既當村醫又養牛,見好就收,啥時候都做不大。你看看外面的養殖場,養個100多頭都不算啥。”

  看到記者在場,馬文財臉上有些挂不住,他有些惱怒地對馬偉説:“你以前在銀川打工7年拿回來1分錢了嗎?你能成家立業還不是靠著家裏這些牛?現在倒説起風涼話了。”

  “爭吵”到此為止。馬偉多少有些委屈。返鄉這幾年,一係列扶貧政策的支援讓他對發展養殖信心十足,並且一直在關注成立養殖合作社的相關事宜,而父親的態度則給他潑了一盆冷水。

  馬偉告訴記者:“我們村裏草料充足,氣候適宜養牛。但光靠散戶這麼捎帶著養不僅規模起不來,還要被牛販子卡脖子。父親歲數大了有些保守,我們年輕人可不能這樣前怕狼後怕虎。”

  盡管父親現在不支援,馬偉並沒有打算放棄,他計劃鞏固幾年,時機一成熟就成立合作社,把養殖規模擴大。馬偉説:“父親的優勢在于養牛經驗豐富,而年輕人的優勢在于有闖勁,但觀念的轉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我相信我們遲早能把合作社辦起來,也相信能把它辦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68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