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記者追蹤:河南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踩踏事故
2017-03-23 13:34: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3日新媒體專電 題:新華社記者追蹤:河南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踩踏事故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馬意翀

  2017年3月22日上午約8:30,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一起踩踏事故。截至23日上午12時,事故共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5人重傷。受傷學生已全部送往醫院救治。

  據記者了解,經初步查明,事故發生原因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堵導致踩踏,廁所墻壁沒有倒塌。目前有關部門正對受傷學生全力以赴開展救治,涉事校長、副校長已被停職,當地將在認真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礎上,對相關責任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學生課間集中去廁所 擁堵導致踩踏

  記者在事發現場衛生間樓梯邊看到,樓梯及地面遺留的衛生紙上面還殘留著斑斑血跡,發生事故的樓房一共三層,其中第一第二層是衛生間,二樓三間、一樓兩間。二層衛生間全靠樓梯上下,二層與緊挨著的教學樓並不聯通,三層則是學校圖書館。

  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副校長劉文華告訴記者,事發時間為上午8點30分左右。“8點20分下課以後,在8點30分到9點30分當中,因為要舉行月考,在一個小時考試當中,有老師説孩子小,在教室待一個小時怕孩子受不了,讓孩子去衛生間方便方便,好讓孩子好好考試。下課以後,就讓孩子抓緊時間去廁所了。”劉文華説。

  “廁所墻壁沒有倒塌,在下樓時候發生擁擠,我在前面擋著,擋也沒擋住……從一樓的第四個臺階往下也被推到了。我當時看到一個孩子想向前倒,我就一下衝上去把孩子抱住,因為後面孩子多,都急著下樓,一下把我從第四個臺階推倒到最下層,我當時喊也喊不出來,鼻子都踩流血了,我一看有幾個孩子趴在我身上,就給旁邊老師擺手,隨後撥打120過來趕緊救人……”劉文華告訴記者,他對學校發生這樣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

  據濮陽縣政府提供的消息,目前事故原因已經初步查明,主要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堵導致踩踏所致。

  醫院正組織專家全力救治患兒

  記者22日晚上在當地條件最好的濮陽市人民醫院小兒外科病床看到,醫護人員、學生家長、事發學校班主任以及當地政府有關人員正守候在受傷學生身邊,隨時提供幫助。

  被轉醫至此的小學一年級受傷學生小虎(化名)告訴記者,他當時上廁所急著要考試,一樓梯都是人,突然間隨著人流一擁而下倒了下去,被壓在了下面。“到現在不是很疼了,但是心裏還是感覺很害怕。”小虎説。

  在另一病房內,記者看到7歲的學生小紅(化名)正不斷地嘔吐,臉上還有紅血絲,正在輸液。小孩的父母焦心地看著孩子,十分擔心。“現在孩子感覺非常難受,一直嘔吐,小孩當時在下面壓著,來到醫院以後嘔吐了有七八次。到現在連一口水也沒有喝,也沒吃東西,擔心腎臟或者肺部有擠壓……”孩子的媽媽王女士哽咽著説。

  濮陽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告訴記者,22日上午8點40分起,第一批受傷孩子陸續被送至人民醫院。截至記者發稿,醫院接診了20多名事故患者,一人不幸死亡,住在兒科重症監護室的一共有5名患者,分別是四名7歲男孩和一名10歲女孩,主要是擠壓綜合徵、肺挫傷等症狀,患兒病情危重。

  “醫院正在全力組織專家對事故患兒進行診治。發生這件事情以後,醫院領導非常重視,幫助安置患者以及患者家屬,提供服務。醫院心理咨詢專家也在給患兒進行心理疏導。”濮陽市人民醫院護士長説。

  城鎮化進程加快 學校不足矛盾日益突出

   濮陽縣教育局局長胡長徵告訴記者,事發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有學生1704人,擁有1、3、4個年級,23個班。“出事故的每個年齡段都有,涉事的校長和副校長已被停職,目前已經對濮陽全縣學校開展安全大排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學校將在下周一復課。”胡長徵説。

  採訪中,濮陽縣縣委書記張宏義表示,學校發生踩踏事故,讓一個小孩子的生命戛然而止,表明學校在教學安全監管上存在嚴重的漏洞,讓人非常痛心。其中暴露出了學校教學設施老化、廁所太少的問題,最近幾天將對學校廁所進行整改。

   他告訴記者,這所學校年代比較久遠。本來該學校班級容量是足夠中心城鎮片區需要,然而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很多農民工孩子隨父母進城就讀,當地教育部門不想讓農民工孩子上不起學,所以該學校班次這兩年加大了。

  針對此事,當地政府和教育部門已決定對學校的硬體設施進行改善。“原來當地沒有那麼多的學生生源,現在學生多了,學校要進一步增加。今年我們將建設多所新的小學。”張宏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