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地鐵“電纜門”:從氣勢洶洶到跪地求罪
2017-03-23 08:08:2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一則網帖發端,在一周輿論洶涌之後,西安地鐵三號線的“電纜門”事件終有定論。

  3月20日晚,陜西省西安市召開新聞發布會,認定陜西奧凱電纜公司供應給西安地鐵的多個型號的電纜抽檢全部結果為不合格。

  21日下午,奧凱電纜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偉出現在當地電視螢幕上,承認供應不合格電纜,跪地道歉,並稱願意接受法律制裁。

  而在此前,隨著此事“劇情”幕啟、逆轉,奧凱公司的“表情”一直在變,最先氣勢洶洶,聲稱報警,繼而聲淚俱下,跪地求罪。不知隨著“劇情”推進,還將有何變化。

  氣勢洶洶

  舉報不實,係造謠要報警

  3月13日,一則名為《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的網帖引起廣泛關注。

  帖文稱,西安地鐵三號線存在安全事故隱患,整條線路所用電纜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小作坊生産。帖文還對陜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參與西安地鐵項目的中標過程及其産品品質提出質疑。

  3月15日,奧凱電纜公司針對上述網帖發布聲明稱:“近日,在網絡上有別有用心的不法分子以一匿名帖在網絡中散布、傳播關于我公司的謠言,該帖文中的不實言論嚴重損害了我公司的聲譽,對我公司造成了無法挽回的經濟和聲譽損失,造成極其嚴重的惡劣影響。”

  針對帖文的內容,奧凱公司逐一回復稱,其公司擁有電纜産品生産許可證、3C認證等經營資質,産品品質完全符合相關標準。在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招投標中,程式、實體均不存在違法情況。在西安地鐵三號線施工期間提供的整條線路的電纜已經經過品質認證,質監局多次抽檢的結果均為合格産品。

  奧凱電纜公司還在聲明中稱,針對不實謠言,該公司已經報警。

  3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召開地鐵三號線有關情況的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表示:市地鐵公司通過一係列安全措施的落實,目前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請廣大市民放心。

  呂健稱,調查組已經調取地鐵三號線電纜採購合同等資料,並將輿情反映的電纜抽樣送到國家指定權威機構檢測,檢測結果將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

  針對網民質疑地鐵三號線電纜品質問題,西安地鐵公司組織100多名專業檢驗檢測人員,從3月15日起每天逐站對地鐵運營設施設備展開拉網式隱患排查,確保地鐵運營安全。

  一臉錯愕

  抽檢不合格,副市長道歉

  3月20日晚9時30分,西安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楊鑫到會。

  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電線電纜監督檢驗中心(武漢)副主任、高級工程師金群公布結果:西安市質監局在西安地鐵三號線石家街、香湖灣、保稅區三個站點隨機取樣的由陜西奧凱公司生産的低壓電纜5個抽檢樣品,均為不合格産品。

  “地鐵安全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不能有絲毫差錯。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説明市政府工作沒有做好,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沒有盡職盡責。我們深感愧疚自責,由此給廣大市民出行造成極大的隱患和擔憂,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並願為此承擔責任。”呂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鞠躬致歉。

  “我們將對事態發展進行及時公布,實事求是,不遮不掩,公開透明。此次事件引發了社會極度關注。市政府將深刻吸取教訓,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盡最大努力把各種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呂健説。

  據悉,市政府已責令西安市地鐵公司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在保證三號線安全運作的前提下,積極實施整改,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同時,還將邀請國家安全監管和地鐵運管專家,對地鐵一、二號線同步開展安全檢測,保證地鐵全線運作安全,為市民創造放心的公共安全出行環境。

  跪地求罪

  願接受法律制裁

  3月21日晚,“西安發布”發布了一段對奧凱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偉的採訪視頻。鏡頭裏,王志偉渾身顫抖,眼含淚水,承認奧凱公司以次充好、供應不合格電纜的行為,並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

  王志偉説:“我公司在地鐵三號線招標過程中,採用低價競標的方式獲得訂單,在生産的過程中,為了獲得一定的利潤,降低了成本,造成了産品不合格,這批電纜型號大約有20多種、規格有40多種,總造價4000多萬元,不合格的産品大約有3000萬元,發生這件事之後,我深深感覺到,我對社會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過,我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對這種行為我深深地認罪和悔過,在此我對西安市人民表示深深地道歉。”

  當晚西安電視臺播出的畫面顯示,一直坐著的王志偉站起來叩頭在地,下跪道歉。

  輿情洶涌

  一跪不能了事

  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還與成都、重慶等地鐵及軌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成都地鐵承認使用該公司所産電纜,目前已送檢,是否合格需等待檢測結果。

  而重慶市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則否認了“與陜西奧凱有穩定合作”的説法,並強調,該公司所運營的所有線路均未採用陜西奧凱“問題電纜”。

  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楊鑫表示,將徹查奧凱公司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所有項目,對每一道監管流程、每一個涉事人員都要依法依規嚴查,包括不合格電纜生産、有無違規招投標等情況。

  同時,徹查與奧凱公司有牽連的相關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有無合謀參與、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規問題,還原事件真相,給全市人民一個交待。調查中一旦發現違法違紀或者失職瀆職問題,將堅決依法依規,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嚴懲不貸。

  西安市民對此抱有高度期待。

  在西安地鐵二號線大明宮西站,市民老李對《法制日報》記者説:網帖爆料中提到行賄受賄,這種可能性無法完全消除。如此重大的安全風暴,僅靠西安自糾自查的調查方式,似乎不夠。西安市政府也表態“對涉及質檢的有關問題,無論哪種情況都要一查到底”。但一旦利益和權力盤根錯節起來,沒有更高一級的調查組介入,難逃公信力不足之憂。

  在西安地鐵一號線北大街站,省級某部門公務員強某呼吁,絕不能把地鐵電纜風波冷處理或者把爆料者作為問題源解決掉。當務之急是尋求更高層級的介入,實現從頭到尾的無縫徹查。即便到頭來是虛驚一場,那些權錢勾兌的疑慮,也能被徹底地打消。

  與此同時,還有網文稱,西安地鐵三號線深陷“電纜門”“奧凱並非唯一的‘壞人’”,不合格電纜供應商陜西奧凱電纜公司難辭其咎,但其並非唯一的“壞人”。

  不合格的電纜能夠生産出來並順利應用于政府重點建設項目中,拷問的是質監部門與監管部門,其在崗位安全責任制落實、檢驗管理制度執行方面的疏忽給了不合格産品可乘之機。地鐵建設關鍵階段遭受多次品質處罰的生産商可以絲毫不受影響地繼續為工程供貨,讓人不得不疑惑、擔憂其背後的隱秘邏輯。 □記者 臺建林 見習記者 盧 偉 通訊員 趙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