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公布首批藝術品市場案件查處結果 8家單位被罰
2017-03-22 11: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發布會現場

  新華網北京3月22日電(王瑩)記者從今天召開的文化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文化部公布了首批藝術品市場行政處罰案件,北京海藝會文化藝術有限公司、連雲港市偉奇諾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等8家單位因違反《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的規定,被有關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法查處。

  近年來,藝術品市場內容違規問題、制假售假問題等時有發生。2016年,文化部修訂出臺了《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建立了內容準則和明示擔保、盡職調查、信用監管等制度,做到明碼標價,資訊全面真實,交易記錄保存完整,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促進公開透明交易,為藝術品市場規范發展奠定了法治基礎。

  發布會上,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巡視員劉魯平指出,本次公布的藝術品市場案件主要有以下違規情形:

  一是經營含有禁止內容或偽造的藝術品。如北京市海藝會文化藝術有限公司開辦網站,經營含有禁止內容的藝術品8件,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沒收非法藝術品,並給予罰款的行政處罰;遼寧省鐵嶺市陳某某經營古代槍頭、綠松石、紅山文化挂件等偽造藝術品,遼寧省鐵嶺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依法給予罰款的行政處罰。

  二是經營法律、法規禁止交易的動物、植物、礦物、金屬、化石等為材質的藝術品。如遼寧匡騏藝術品有限公司經營法律法規禁止交易的化石為材質的屏風等藝術品,遼寧省瀋陽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給予罰款的行政處罰。

  三是擅自銷售或者利用其他商業形式傳播未經文化行政部門批準進口的藝術品。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文化行政綜合執法大隊分別依法給予深圳市小城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連雲港市偉奇諾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罰款的行政處罰。

  四是未標明所經營藝術品的作者、年代、尺寸、材料、保存狀況和銷售價格等資訊。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江蘇省常州市文化行政綜合執法支隊分別依法給予上海法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常州市盤古藝術品有限公司罰款的行政處罰。

  五是未按規定保留與交易有關的原始憑證、銷售合同、臺賬、賬簿等銷售記錄。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文化市場執法局依法給予濰坊宸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罰款的行政處罰。

  下一步,文化部將繼續加強藝術品市場監管工作,指導監督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對藝術品市場實施全領域內容監管,加強行政指導和執法服務,指導監督行業依法依規經營。同時加強政策法規宣傳,依法查處違規經營行為,進一步規范藝術品市場經營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 呂建中委員:建立藝術品生態鏈 解決藝術品的"非標準化"
    全國政協委員、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在接受“ 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我國文化藝術品産業規模超過8000億元,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藝術品市場,在推動我國文化經濟發展、優化文化産業結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17-03-11 17:45:0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515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