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藥價“虛火” 促聯動改革
2017-03-22 22:13: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降藥價“虛火” 促聯動改革

  新華社記者 王賓

  作為全國優質醫療資源的集中地之一,北京即將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開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3600多家醫療機構將告別藥品加成。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改革……在新一輪醫改中,我國正在這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亮劍”。從多地的改革經驗來看,破除以藥養醫如何能協同推進、見到實效?怎樣讓老百姓就醫得實惠?

  降“虛高”控費用 公立醫院角色再理順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根據相關規劃,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長幅度力爭降到10%以下。

  國家衛生計生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傅鴻鵬説,理順公立醫院角色是破除以藥養醫、降低虛高藥價的關鍵所在。“改革應注重作為藥品市場需求方的公立醫院,降低藥品費用,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

  合理用藥是醫藥控費的“守門人”。《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強調促進合理用藥,擴大臨床路徑覆蓋面,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探索將門診藥房剝離,並積極發揮藥師作用。

  調服務價格 合理分配機制再完善

  “破除以藥養醫必須探索合理的利益導向和激勵機制,通過醫療機構收入的‘騰籠換鳥’讓醫務人員的價值得到更好體現,這是機制改革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表示,新一輪醫改要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醫務人員的主體作用,“調整服務的價格,保證多勞多得、優績優酬。”

  地方探索已在優化醫院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形成經驗。為在考核時兼顧效率與公平,江蘇、福建等省份醫院在制定單位內部績效工資發放項目時,設立崗位津貼、生活補貼、科研津貼、延時加班補貼等項目。在具體分配時,重點向臨床一線、關鍵崗位、業務骨幹、風險度高和貢獻突出等醫務人員傾斜。

  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發力

  全流程的藥品管理是助力破除以藥養醫的治本之策。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協調推進藥品流通等領域改革。

  《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指出,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爭取到2018年在全國推開,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建立藥品價格資訊可追溯機制,嚴厲整治違法違規行為。

  中國藥科大學教授丁錦希説,“兩票制”有助于打破醫藥産品市場分割和地方保護,減少流通環節加價,促進藥品陽光採購。

  專家指出,我國應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發揮醫保控費作用。充分發揮各類醫療保險對醫療服務行為、醫藥費用的控制和監督制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國家衛計委回應:如何解決藥價虛高問題?
    藥價虛高,成為民生之痛,百姓反響強烈。如何促進醫療用藥更加合理?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就此進行了回應。
    2017-02-16 13:53:55
  • 互聯網能否“殺死”虛高藥價
      互聯網售藥再次上路並達到一定規模時,醫藥行業的透明度將因此大幅提升,對藥價虛高定會形成巨大的遏制。我國已著手全面推行旨在減少藥品流通環節的“兩票制”改革,這項改革與互聯網售藥有異曲同工的作用,都是通過減少層級達到降藥價的目的,互聯網售藥甚至可以看做“兩票制”改革的線上版本。
    2017-01-26 08:42:1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