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等6部門要求今年50%以上養老院具備醫療服務能力
2017-03-22 21:0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公安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全國老齡辦22日聯合下發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明確提出到2017年底,50%以上的養老院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通知指出,此次專項行動旨在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品質標準和評價體係,加強養老院服務品質監管,堅決依法依規從嚴懲處欺老、虐老行為,盡快在養老院服務品質上有明顯改善。

  通知提出,到2017年底,養老院服務品質明顯改善,各項服務品質基礎進一步夯實,全國統一的服務品質標準和評價體係初具雛形,50%以上的養老院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服務品質標準和評價體係,養老服務品質治理和促進體係更加完善,養老院服務品質總體水準顯著提升,所有養老院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通知明確了此次行動的9項重點內容:一是開展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大檢查、大整治活動;二是加快養老院服務品質標準化和認證建設;三是開展醫療衛生服務;四是加強養老院安全管理;五是提高養老院管理服務人員素質能力;六是建立全國養老院業務管理係統;七是開展養老院服務品質萬裏行活動;八是開展“敬老文明號”創建活動;九是加強養老院服務質量監督。

  通知要求將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且不整治以及因違法違規行為導致事故的養老院,及時向社會公告並通報相關部門。整合相關資源建立區域養老服務質量監督熱線平臺,建立養老院服務品質糾紛調解機制,加強老年人合法權益維護工作,防止欺老、虐老現象發生。

  通知介紹,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從2017年開始,暫定四年。根據工作需要,以問題為導向,每年確定專項行動主要任務並制定實施方案。

  2017年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從3月開始,分動員部署和自查自糾階段(5月底前完成)、核查整治階段(6月至10月底)和鞏固深化階段(10月至2017年底)進行,以“五查五改、對標達標”為主要內容,對照影響養老院服務品質的運營管理、生活服務、健康服務、社會工作服務、安全管理等五個方面,開展養老院服務品質大檢查、大整治,推進養老院服務品質大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