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行動開創新局面--落實兩會精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述評

2017-03-22 20:50: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以新行動開創新局面——落實兩會精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述評

  新華社記者 葉前、韓潔、陳煒偉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中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共識更加凝聚、方向更加明確、措施更加具體。

  “人勤春來早,奮蹄趕秋實。”兩會結束後,代表、委員奔赴祖國大江南北,與各地幹部群眾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創轉型升級新局面。

  抓住主要矛盾 認識不斷深化

  “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

  “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攻方向。”

  ……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論述,為2017年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7年,“十三五”規劃實施進入重要一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如何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落實好發展藍圖,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道出了新的一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要性: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係列問題,必須用深化改革的辦法解決,提高供給體係品質效率,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關係全局、關係長遠的攻堅戰。我們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礎上,在目標、任務、方式、政策、路徑、舉措等方面深化落實,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

  “去産能等改革任務取得初步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要去、降、補,更要推進創新驅動,同時要進一步增強企業信心。”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説。

  在改革創新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成為從中央到地方的廣泛共識。

  2016年,廣州平均每天誕生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4700家。幾何級的創新“加速度”,正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所在。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效牽引下,中國經濟穩的態勢在持續、進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動能在生長、好的因素在累計,正處在加快轉型升級的通道。”廣東省江門市市長鄧偉根説。

  明確主攻方向 行動更加務實

  從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振興實體經濟到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改革任務更重、方向更明確。

  ——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質性進展。

  今年要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以上;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

  面對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新任務,中國建材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壽説,今年要嚴格執行環保、品質、安全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有效處置“僵屍企業”,推動企業兼並重組、破産清算,堅決淘汰不達標的落後産能,嚴控過剩行業新上産能。

  ——加快實現農業向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轉變。

  福建武夷山,在“茶旅結合、茶旅互促”模式中找到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突破口。

  武夷山市茶葉局局長鄧崇慧説,武夷山正推動由茶業傳統生産為主向傳統與現代生産相容轉變;由單一茶葉行銷向茶文化、茶旅遊觀光綜合行銷轉變;由單一茶葉産品加工向多元産品精細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轉變。

  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説,市場化、標準化、品牌化、信息化、國際化將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

  ——以提高品質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振興實體經濟。

  服務大型石化裝備行業的瀋陽鼓風機集團,2016年産量增長20.6%,特別是核泵市場訂單增長迅猛,目前已收獲核主泵合同50億元。

  “向高端發力,向國際進軍。手裏有訂單,心裏就不慌。”沈鼓集團董事長戴繼雙説,在市場低迷的時候,堅持研發投入不能減少、創新項目不能減,對企業爬坡過坎至關重要。

  ——以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説,可以通過在大城市周邊建設特色小鎮、解決30公里之間的交通連接、完善配套設施等舉措來增加大城市住宅供應總量,同時通過舊城改造等方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中國房地産市場已進入新階段,需要進一步厘清市場與政府的關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多層次市場體係協調發展,同時完善住房金融、財稅制度的改革與創新。

  彰顯改革決心 提振中國信心

  理念引導行動,行動昭示決心。從中央到地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實踐中不斷深入推進,贏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

  在沃爾沃集團總裁、首席執行官馬丁·倫德斯泰特看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有助于中國實現可持續、有韌性和包容普惠的發展。這也是他始終對中國經濟保持樂觀的原因所在。

  “從更廣層面來看,對中國有利的結構性改革,對世界經濟也會有所裨益。”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評價説。

  新的一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在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短期和長期”“減法和加法”“供給和需求”四大關係上下功夫。

  從浙江“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部門改革,到山東推出市場化“房票”促進商品房銷售;從廣西建立“僵屍企業”數據庫,到北京超前布局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石墨烯等基礎前沿研究……各地圍繞“四大關係”行實舉、著長遠。

  “先人半步,就意味著引領和主導。”從美國歸來的烯灣科技團隊帶頭人鄧飛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要抓技術、聚人才。在他看來,深圳給了他最好的“科技産業實驗室”,那裏集聚了中國最多的創投機構,有成熟的産業鏈體係,還有對人才的求之若渴。

  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實幹出來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得靠實幹。

  “聞雞起舞早動手,擼起袖子加油幹。”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説,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就能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落實為一個個行動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關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將邁向縱深,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參與採寫:徐揚、張紫赟、姜剛、劉姝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