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沿海海平面呈波動上升趨勢 2016年為1980年以來最高位
2017-03-22 20:2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劉詩平)國家海洋局22日發布的《2016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我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2016年為1980年以來的最高位。

  我國沿海地區經濟發達、人口眾多,為易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脆弱區。其中,濱海城市和濱海低地尤其應制定海平面上升應對策略。

  沿海近5年海平面處于30多年來高位

  公報顯示,1980年至2016年,我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3.2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準。

  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高忠文説,2016年我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82毫米,較2015年高38毫米,為1980年以來的最高位。我國沿海近5年的海平面均處于30多年來的高位。

  公報將1993年至2011年定為常年時段,簡稱常年。1993年至2011年我國沿海平均海平面較1975年至1993年高46毫米。

  就沿海海區而言,2016年我國沿海各海區海平面變化明顯。與常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74毫米、66毫米、155毫米和72毫米。與2015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24毫米、28毫米、52毫米和48毫米。

  氣候變暖引發海平面上升 厄爾尼諾/拉尼娜事件影響明顯

  “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孫書賢説,在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我國沿海氣溫與海溫升高,氣壓降低,海平面升高。

  統計分析結果顯示,我國沿海海平面變化受厄爾尼諾/拉尼娜事件影響明顯。2015年處于厄爾尼諾事件的盛期,我國沿海海平面總體低于相鄰年份;2016年4月厄爾尼諾事件結束,夏季熱帶太平洋轉為拉尼娜狀態,並持續至今,我國沿海海平面達到了歷史新高,較2015年高38毫米。

  高海平面加劇海洋災害 低海拔沿海地區須提防

  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氣候變暖引起的緩發性海洋災害,對人類社會的生存和發展帶來嚴重挑戰。高海平面加劇了我國沿海風暴潮、洪澇、海岸侵蝕、鹹潮及海水入侵等災害,給沿海地區人民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一定影響。

  “低海拔沿海地區是氣候變化的脆弱區,其中濱海城市和濱海低地更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影響,應根據自然環境特點與經濟社會屬性制定海平面上升應對策略。”孫書賢説。

  孫書賢建議,濱海城市經濟發達、人口密集,應重點從防潮排澇、供水安全和控制地面沉降方面採取措施,應對海平面上升;濱海低地擁有多樣的生態係統、豐富的灘涂資源和漫長的自然海岸,則應從生態保護、灘涂利用和海岸防護方面採取措施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新研究:全球海平面可能數千年後上漲6米
    最新研究發現,全球海平面可能會在未來數千年上漲超過6米,氣候變暖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令人擔憂。
    2017-01-20 19:25:26
  • 我國海平面35年升11釐米 對我國有何影響?
    昨天,國家海洋局召開發布會,公布2015年《中國海平面公報》與《中國海洋災害公報》 。去年,我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9釐米,為1980年以來第4高位。記者注意到, 35年來,我國海平面增長約11釐米,近10年海平面上升趨勢明顯。
    2016-03-23 15:53:3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7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