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到2020年有效遏制侵權假冒高發多發勢頭
2017-03-22 19:16: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近日印發關于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意見要求,到2020年,侵權假冒高發多發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市場監管體係和監管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法規體係更加健全,工作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更加規范,行政執法、刑事執法、司法審判、快速維權、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協調運作的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體係基本形成。

  意見提出,要推進跨部門跨區域綜合治理。強化重點領域集中整治,強化對互聯網、農村市場和城鄉結合部等侵權假冒高發多發領域和地區的監管,依法取締無證照生産經營的“黑作坊”、“黑窩點”,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加強部門間執法協作,加強對基層綜合執法部門的指導,厘清監管職責,明確權力清單,堵塞監管漏洞。推進區域間執法協調聯動,對侵權假冒商品的生産、流通、銷售形成全鏈條打擊。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意見提出,提高市場監管和預警防范能力。加強執法監管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信用體係建設,建立完善生産經營主體誠信檔案和“黑名單”制度,相關資訊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和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實施市場主體信用分類監管。

  意見提出,推動完善法規標準和司法保護體係。加快法規和標準制修,推動制修訂著作權法、專利法、反不正當競爭法以及電子商務、商業秘密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研究修訂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增強法律法規的適用性和統一性。充分發揮司法保護的作用。加強刑事司法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犯罪,增強刑罰的威懾力。強化民事司法保護,完善技術專家咨詢機制,依法減輕權利人舉證負擔,有效執行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侵犯智慧財産權違法成本。

  意見提出,構建多方參與的共治格局。強化社會組織的自治功能,支援行業協會商會類組織強化行業自律和專業服務功能,發揮其對成員的行為導引、規則約束、權益維護作用,加強行業數據統計、促進行業自律、開展自主維權,引導行業健康發展。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督促電子商務平臺企業加強對網絡經營者的資格審查,建立健全對網絡交易、廣告推廣等業務和網絡經營者信用評級的內部監控制度。加強輿論監督和宣傳教育,普及智慧財産權和識假辨假知識,鼓勵企業和公眾舉報投訴侵權假冒違法行為,營造抵制侵權假冒的良好社會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