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去年清理129項基層證明 今年將全面清理各類“扯皮證明”
2017-03-22 19:1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烏夢達)在2016年取消129項涉及群眾辦事創業的各類基層證明基礎上,今年北京將全面清理市級黨政部門及事業單位要求開具的各類證明及蓋章環節,從“群眾來回跑”變為“部門協同辦”。

  北京市政府審改辦去年11月介紹,北京市基層開具的各類證明共190余項,內容五花八門,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務、社會保障、收入財産、醫療衛生、戶籍身份等10多類,要求開具的單位涉及市、區政府部門以及法院、群眾團體、銀行、保險、民航、鐵路等國有企事業單位。

  北京市政府審改辦介紹,2016年,北京啟動清理規范各類證明的工作,一年時間市級政府部門首批共取消調整了74項,再加上區級政府的聯動,市區兩級2016年共取消了129項涉及群眾辦事創業的各類基層證明。

  其中就包括“證明自己還活著”等奇葩證明。“查驗、登記進入本市的成年流動人口婚育情況”證明,原來需要外來人口提交戶籍所在地鄉、鎮政府的婚育情況證明,需要從北京跑回老家,此次調整為通過全國流動人口婚育電子化平臺查詢辦理,不再要求提交戶籍地鄉、鎮政府開具證明。

  今年,北京市政府審改辦提出將加大力度,進一步清理市、區黨政群機關、市屬事業單位在辦理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事項時,要求其他機構開具的各類證明和蓋章環節。

  北京市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設定依據的;凡是可以通過部門內部調查或資訊共用方式辦理的;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提供有效證件、憑證辦理的;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採取書面承諾、簽字聲明或提交相關協議辦理的;凡是開具證明的部門無權查證、無法開具的,原則上都將一律取消。北京市政府審改辦提出,對于市政府決定取消的證明,各部門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落實到位。同時明確,要將各部門證明清理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清理“奇葩證明”擴至北京所有單位
    北京清理證明工作再進一步。在去年市區兩級政府部門取消129項要求基層開具證明的基礎上,今年市區兩級黨政群機關和事業單位的證明和蓋章環節都要清理。
    2017-03-22 14:06:20
  • 立足基層 更有分量
    基層展現著中國的“精氣神”:創業者的雄心、改革者的魄力、奉獻者的情懷、勞動者的神採;基層也呈現著發展的真問題:最新鮮的實踐經驗、最前沿的改革探索、最質樸的民聲民意、最緊迫的民生訴求。
    2017-03-10 08:41:3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