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少先隊員更喜歡少先隊--全國少工委負責人就少先隊改革答記者問
2017-03-22 17:1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讓少先隊員更喜歡少先隊——全國少工委負責人就少先隊改革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經黨中央同意,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近日聯合印發了《少先隊改革方案》,對少先隊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全國少工委負責人就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標誌著少先隊改革全面啟動

  問:請介紹一下方案出臺的背景和基本情況。

  答:少先隊是中國共産黨創立和領導的中國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出席少年兒童的活動、發表講話、回信或作出重要指示,對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和少先隊工作提出希望、指明方向,為謀劃推進少先隊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辦公廳印發的《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明確要求“同步推動青聯、學聯、少先隊改革”。

  在團中央的直接領導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援下,全國少工委就少先隊改革深入開展調研論證,2016年1月正式啟動方案起草工作,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召開座談會90多場、直接徵求意見2100多人。經團中央書記處審議並徵求教育部意見後,方案正式上報中央,經黨中央同意,方案由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共同印發,標誌著少先隊改革全面啟動。

  把牢政治方向 堅持問題導向

  問:這次少先隊改革都有哪些基本考慮?

  答:一是把牢政治方向。自覺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黨、團、隊特殊政治關係,堅持少先隊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預備隊的基本定位和促進少年兒童全面發展的工作主線。

  二是注重繼承創新。認真研究少先隊的發展歷程和寶貴經驗,突出著力增強少先隊的思想性、先進性、自主性、實踐性,使優良傳統得到繼承發揚,使行之有效的做法經驗得到鞏固發展。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當前,少先隊組織和少先隊工作脫離少年兒童實際、與時代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比較突出,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不強,輔導員隊伍專業化程度不夠,少先隊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不夠。方案深入分析問題成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革舉措。

  6大方面19項改革措施

  問:少先隊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有哪些特點?

  答:方案從6大方面提出了19項改革措施,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制度保障。在領導體制機制方面,重點是完善少先隊代表大會和少先隊工作委員會制度。縣(區)級及以上少代會代表中,少先隊員代表比例要佔50%以上,成人代表中一線代表比例要佔60%以上。各級少工委基層一線委員比例要佔50%以上,健全少工委運作和決策機制,完善議事建言和日常工作機制。在支援保障方面,提出推動將少先隊工作和改革納入黨委、政府相關制度安排;加強全團帶隊,完善團教協作,將少先隊工作納入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范疇,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督導,納入學校工作總體布局。

  二是堅持立德樹人,創新活動方式。發揮少先隊思想育人作用,教育引導少年兒童確立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政治方向。堅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樣化、行動化,堅持落小落細落實、兒童化生活化時代化。強調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開展“小小志願者”活動,廣泛開展“紅領巾小健將”等足球和體育遊戲活動、“紅領巾小百靈”歌咏活動、“紅領巾小書蟲”讀書活動等。創新豐富實踐活動品牌,在中小學普遍落實每周1課時少先隊活動課。

  三是著力強基固本,提升組織活力。提出鞏固中小學少先隊組織基礎,完善中小學少先隊基本組織制度,規范基礎隊務,加強學校少先隊標準化建設;實施活力工程,活躍少先隊大、中、小隊。加強初中少先隊和團隊銜接,以團前教育、推優入團為重點開展工作。

  四是注重服務引領,提升服務能力。提出爭取黨政支援,借助團內資源,整合社會力量,建設少先隊社會化工作平臺,建好用好社會化活動陣地。建設“網上少先隊”,構建少先隊傳媒體係。多生産推廣少年兒童喜歡的優秀文化産品。

  五是建好工作隊伍,強化專業支援。提出構建“專業輔導員+志願輔導員”基本工作隊伍;制定少先隊輔導員專業標準,規范輔導員選拔、配備、聘任和調整,完善任職資格、工作考核、專業發展相關政策,推進輔導員職稱評聘“雙線晉升”。

  通過改革讓少先隊員更喜歡少先隊

  問:通過改革少先隊預期會有哪些變化?

  答:通過改革,希望達到以下目標:一是讓少先隊員更喜歡少先隊,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顯著增強,少先隊吸引力、凝聚力進一步提高;二是讓輔導員更熱愛少先隊,獲得感顯著增強,專業化能力水準進一步提高;三是讓學校更重視少先隊,少先隊集體和活動更有活力;四是讓家庭和社會更支援少先隊,發揮少先隊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少先隊的服務能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問:關于方案的貫徹落實有哪些打算?

  答:各級少工委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實推進改革的組織實施。一是深入宣傳解讀。將方案及時傳達到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和教育部門,傳達給每個中小學校長、黨組織書記和少先隊輔導員。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分解細化任務措施,確定時間表、施工圖,確保把中央的要求和改革措施落實到位。三是抓好統籌協調。推動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和教育部門將方案落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加強督導檢查,做好考核評估,形成改革合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少先隊選舉不能濫用網絡投票
    一所小學進行少先隊幹部選舉,許多與這所小學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僅僅因為是某個候選學生家長的朋友或熟人,甚至是有人花錢雇來的“水軍”,他們就擁有了投票權,他們手中的“選票”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舉的結果,這樣的投票和選舉有何公正性可言?
    2016-09-09 16:28:52
  • 各地少先隊組織開展主題隊日活動歡度“六一”
    在江蘇南京長江路小學,少先隊員們當上了“創新創造小院士”“綠色環保小衛士”“開放交流小使者”“共用陽光小夥伴”等,分享生活變化,交流童年夢想。
    2016-06-02 02:59:52
  • 全國少工委:加強少先隊輔導員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新華網北京6月1日電(記者朱基釵、黃小希)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主任羅梅1日在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時指出,要制定出臺少先隊輔導員專業標準,完善少先隊輔導員資格認定、選任調整、參評職稱機制,配齊配強中小學大中隊輔導員。
    2015-06-02 02:10:0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