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天,我們只是剛好路過……”
2017-03-22 16:52: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2日新媒體專電 題:“那天,我們只是剛好路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袁慧晶

  那一秒,他們腦中沒有雜念,只有本能;

  那一刻,他們眼中沒有火海,只有生命。

  他們説,那天,我們只是剛好路過。我們不做,也有人會做的;他們還説,不要過多關注他們……

  近日,一場由路人完成的驚心動魄的車禍救援,感動了英雄城南昌的許多市民,而三位見義勇為者平實無華的話語,也愈發讓人感到可親可敬。

  3月16日晚上20時45分左右,天正下著朦朧小雨。南昌市城區老福山立交橋上,一輛小轎車突然穿越護欄撞上了對面車道的兩輛汽車。在激烈碰撞後,小轎車很快燃起了熊熊大火,車內乘客命懸一線。

  生死攸關,三名從橋上路過的車主果斷停車救人,共同轉移小轎車上部分乘客至安全地帶,等消防、救護車輛到達現場後,三人各自默默離開。

  據現場消防隊員介紹,當時汽車正猛烈燃燒,如果不是有路人及時伸出援手,事故造成的傷亡人數將會增加。

  隨後,一些現場視頻被網友轉發。其中一段視頻中,一名年輕男子從側面奔跑向車頭幾乎被火焰吞噬的汽車,從副駕駛位的車窗把一名傷者往外拉,並聲嘶力竭地向四周呼救。之後,又有兩名車主參與了現場救援,幫助這名年輕男子把後座的乘客也救出。

  這樣驚險的一幕,得到萬千網友“點讚”。有人説:“危急時刻方顯英雄本色”;還有人説:“英雄也是普普通通的百姓,正因為如此,他們的舉動才更可貴”;更有人説:“生命誠可貴,善心價更高。”

  是什麼讓他們忘記了自身的安危?是什麼給了他們奔向熊熊大火的勇氣?

  三名參與救援的車主很快被網友們認出。視頻中的年輕男子叫許諾,1994年生,家住青山湖區湖坊鎮,去年從消防部隊退伍轉業,剛剛成為一家汽車4S店的銷售員。另外兩位車主分別是計程車司機應維雨,和在南昌做生意的浙江人楊國華,兩人都是75後。

  三人素昧平生,卻臨時組隊完成了一次生死救援。記者對三人進行了採訪,也發現了一些共通的關鍵詞。

  關鍵詞一:本能

  記者:“當時是什麼讓你衝上前去?有沒有猶豫?”

  許諾:“當時小車上的男人對我喊‘救救我’,來不及想那麼多了,那是活生生的一條命啊,本能就衝上去了。”

  應維雨:“水火無情,救人要緊。我下車的時候,看見許諾正在把人從副駕駛往外拽,我就趕緊跑過去幫他了。回到家才有些後怕,萬一汽車爆炸怎麼辦?但下一次,我還會上!”

  楊國華:“人命關天,還想什麼?!這次沒經驗,直接用手去幫乘客撲滅身上的火了,下次會記得用衣服包住手再撲!”

  關鍵詞二:我不是英雄

  記者:“怎麼看自己被稱為英雄?”

  許諾:“老班長説過,退伍不褪色。我只是脫下軍裝後又出了一次警而已。那天,我只是剛好路過,做了一件應該做的事情。”

  應維雨:“其實都是應該做的事情。就像拾金不昧一樣,難道乘客在車上丟了東西,不應該還給人家嗎?”

  楊國華:“人心都是肉長的。那天妻子剛剛給我生完小女兒,我正好回家取點住院的必需品。都是生命,必須救啊!”

  關鍵詞三:低調

  記者:“救人之後,公眾的關注對你們的生活有影響嗎?”

  許諾:“還是不要關注我吧。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事情,比如消防知識啊,還有在那種情況下如何進行有效自救之類的。”

  應維雨:“我還是我吧。現在有點受寵若驚,只是做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還是多關注一下安全行駛吧!”

  楊國華:“恰好發生在女兒出生的日子,這是一種緣分。但我只是個普通人。”

  英雄城裏並不缺英雄。三位火海救人的義士在接受採訪時,幾乎都向記者傳遞了這樣一種信心:即使那天他們不在現場,也一定會有人去完成他們所做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公安部:因見義勇為産生費用擬由加害人承擔
    公安部官網發布關于《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對于見義勇為人員的醫療費、康復費等因見義勇為引起的合理費用,應由加害人、責任人、受益人依法承擔。
    2017-03-18 07:23:38
  • 外賣小哥扔飯救娃 公司發"見義勇為品德高尚"錦旗
    3月7日,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中央大街商業區,一位年輕母親推著嬰兒車乘坐手扶電梯時,嬰兒車突然側翻,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從車中滾落到扶梯,情急之下,兩位外賣小哥丟掉餐盒,迅速衝上前去施救。
    2017-03-16 09:33:38
  • 評價未成年人見義勇為亟須法定標準
    對已經發生的未成年人見義勇為行為依法進行認定,在榮譽上、物質上予以相應的補償和保障,這不是對未成年人見義勇為的提倡和鼓勵,與不提倡、不鼓勵未成年人見義勇為的原則並不矛盾。
    2017-03-22 07:30: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