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跟你開玩笑!山西提出:今後文物可以認養了
2017-03-22 14:09:5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1日,山西省政府公布《山西省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實施方案》,決定啟動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文明守望工程”。根據實施方案,山西省將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通過出資修繕、認領認養等方式,參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其他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利用。

  實施方案提出,山西省將推進文物建築認領認養工作。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通過出資修繕、認領認養等方式,參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其他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利用。市、縣人民政府及其文物行政部門要選擇一批適合社會力量參與的文物保護利用項目,遴選熱愛文物保護事業、經濟實力強、社會信譽高的申請者,簽訂認領認養協議,在不改變文物所有權的前提下,在一定年限內給予認領認養者使用權、經營權。經整體維修保護的不可移動文物可以辟為文化旅遊場所、博物館、紀念館和其他文化教育場所、發展相關文化産業場所,盡可能向社會開放。

  實施方案提出,各市、縣人民政府及其文物行政部門應建立社會力量參與文物認領認養資訊服務平臺,結合本地實際選擇適合社會力量參與的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在資訊服務平臺進行公布,供社會力量參與者選擇認領認養。公布的資訊應包括項目名稱、保護要求、經費需求、利用要求以及參與的具體途徑、方式和程式等內容。同時,要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投資人的保護、管理能力和修繕隊伍的技能。

  實施方案提出,推進社會力量參與文物日常養護和看護工作。鼓勵城鄉居(村)民通過日常養護、看護巡查等方式參與保護文物,努力形成當地群眾、文物保護員與文物部門一起保護文物的合力。對參與文物日常養護、看護巡查的人員要加強業務指導和培訓。要通過簽訂共建協議的方式,組織機關、學校、工廠與附近無人看管的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未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結對子”,協助文物部門開展定期協防巡查、宣傳講解等。(央視記者 董琪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張獻忠沉銀遺址出水萬件文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日表示,彭山江口沉銀水下考古取得重大進展:出水文物超過1萬件,實證確認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説。據了解,下一步當地將在張獻忠沉銀遺址附近規劃建設博物館。
    2017-03-21 08:03:14
  •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記者3月20日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今年1月開始的彭山江口沉銀考古取得重大進展:出水文物超過一萬件,實證確認了民間流傳的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説。
    2017-03-20 16:26:50
  • 海口“海撈文物”市場調查
    在海南省海口市的古玩市場,出現了一批“神秘”的物件,據傳是漁民從西沙沉船中打撈出來的,不少人帶著成箱的現金到海口、瓊海收購“文物”。漁民所説的“文物”究竟從何而來?是真文物還是騙局?
    2017-03-20 10:45:5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