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省四市互結對子 東北與東部,對口咋牽手?
2017-03-22 07:24: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張芳曼

  原標題:東北與東部,對口咋牽手?(政策解讀)

  遼寧省與江蘇省,吉林省與浙江省,黑龍江省與廣東省;瀋陽市與北京市,大連市與上海市,長春市與天津市,哈爾濱市與深圳市——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了《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了三省四市的對口合作關係,並對具體開展對口合作提出了4個方面共18項任務。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

  綜合考慮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合作現狀等因素

  去年底,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幹重要舉措的意見》提出組織東北三省與東部三省、東北四市與東部四市建立對口合作機制。目前相關省市已基本完成對口合作實施方案的編制工作,下一步將進入各自報批階段。

  三省四市互結對子,具體對應合作關係是如何確定的?周建平表示,這是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及地方,在深入開展調研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相關省市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發展水準以及合作現狀等因素確定的。“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很多省市此前就已經具備了非常良好的現實合作基礎,比如在遼寧省發展的蘇商有20萬人之多,規上企業2萬多家,在江蘇發展的遼商也有10多萬人。”周建平也提到,結對子並不是排他性的,政府搭建合作平臺,三省四市之間也可以多方合作,尋求發展機會。

  從整體上來看,對口合作關係有很強的互補性。據發改委分析,東北地區主要有工業基礎好、資源豐富、發展空間大、科研能力強、區位優勢突出、農業基礎好等優勢,東部地區優勢主要在體制機制、資金、要素市場方面,此外民營經濟活躍、適應市場變化能力突出、政府為市場主體服務意識強。方案提出,對口合作省市要發揮各自優勢,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實現南北聯動、協同發展。周建平表示,在對口合作方案的制定過程中,不僅是東北地區,東部地區也表現出了很高的積極性,就是因為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在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發揮對口合作省市的比較優勢,要達成兩個目標,放大優勢,做到1+1>2;補齊短板,做到1+1<1。

  周建平説,東北地區和東部地區開展對口合作是一種區別于對口支援(幫扶)和扶貧的新型跨地區合作模式。在政府引導帶動下,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合理流動,通過市場化運作促進生産要素和産業有序、科學轉移,吸引更多的項目、投資在東北地區落地。

  五方面對標,既有“硬合作”也有“軟合作”

  方案重點引導對口合作省(市)在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提升創新創業水準和搭建合作平臺載體等四個方面開展合作交流。

  其中,對標先進經驗做法、體制機制創新方面,方案明確,主要推動雙方在行政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民營經濟發展、對內對外開放等領域開展合作。周建平表示,之所以強調這些領域開展合作,因為東部地區在國有企業改革、民營經濟發展、投資營商環境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推動東北地區向東部地區學習借鑒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比如民營經濟方面,全國工商聯全國民營企業500強的排名,東北入圍的只有10家企業,浙江和江蘇、廣東省都有近百家。”

  周建平介紹,對東北來説,目前關鍵是通過和東部地區對標,來發現自己的不足,主要在以下五個方面進行對標學習。首先,學習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更多地利用經濟手段、政策手段、市場手段和法律手段來管理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保證經濟良性發展,盡可能少用行政手段,大力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內生動力。其次,學思想、轉觀念、換思維,通過幹部互派、相互挂職和定點培訓等方式,加快東北地區幹部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再次,學習如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努力將東北的冰雪、森林、礦産等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來促進發展。第四,學習如何運用靈活的現代行銷網絡和行銷模式,把東北特色農産品等優勢産品推送出去,更好地開拓市場。最後,學習如何打造營商環境,大力發展民營經濟。

  五個方面既要有項目産業等“硬合作”,更要有幹部挂職培訓、先進經驗借鑒、思想觀念和發展理念學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的“軟合作”。

  産業合作、産業結構調整合作方面,周建平介紹,主要是引導雙方開展“四個對接”:東北地區裝備制造能力與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有效對接,東北地區具有優勢的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産業與東部地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對接,東北地區特色農業與農産品與東部地區消費市場對接,推動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在文化、旅遊、健康産業方面合作對接。

  明確分工,建立對口合作成效評估機制

  組織開展對口合作是一項跨區域、寬領域、多主體的重大制度創新性工作,既要求對口合作省市高度重視,積極配合,落實好主體責任,也離不開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指導和支援。方案明確分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組織部會同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單位和相關省市政府建立工作推進機制。

  周建平表示,在對口合作省市組織開展幹部互派挂職交流,對東北三省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等相關人員進行培訓方面,則要積極爭取中央組織部等的大力指導支援。國家發改委則主要牽頭推動指導對口合作各相關省(市)抓緊修改完善具體實施方案、建立完善工作協調推進機制、推動支援政策落地等方面工作。

  為推動對口合作工作有序推進,方案也明確,有關部門在規劃編制、政策實施、項目安排、科技創新、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等方面給予對口合作傾斜支援,也要求東北三省四市積極主動做好對接,為對口合作重點項目和重點園區推進創造良好條件。此外,對口合作工作成效評估、督查評估機制也將建立確保措施落實。(記者 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