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長簽訂“軍令狀” 河長將成考核幹部重要依據
2017-03-22 07:04: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長簽訂“軍令狀”河長將成考核幹部重要依據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標誌著“河長制”將全面推行,實現由點及面、由水質管理向全面治理轉變。今年“兩會”上,“全面推行河長制”被納入政府工作報告。而在北京,河長制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今年3月17日,北京市市長蔡奇與16區區長簽訂了水環境和水污染治理、河長制等9類“軍令狀”。同時,在今年市政府198項重點工作任務中,蔡奇市長親自牽頭負責的兩項任務,河長制為其中之一。今年,北京的河長制將走上“高速路”,三級河長體係將下延至四級。預計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河長制工作監督考核辦法》將出臺,考核結果將納入16區經濟社會實績考核評價體係,作為考核評價班子和幹部的重要依據。

  垃圾、污水、違建同比下降60%

南沙河:海澱區管最大的河道

  2014年,水利部啟動了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工作,北京市積極響應,先後在海澱區和門頭溝區設立試點,大力開展“河長制”工作。

  2016年6月,本市出臺了《北京市實行河湖生態環境管理“河長制”工作方案》,明確建立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河長制”組織體係及巡查、例會、考核等工作機制,落實區、鄉鎮(街道)屬地政府河湖環境“三查三清三治”(查污水直排、查垃圾亂倒、查違法建設,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治黑臭水體、治面源污染、治兩岸生態環境)的管理責任。

  目前,本市的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河長組織體係建設已基本完成,共406人擔任河長。各級河長名單、河長職責和舉報電話已在各級政府、水務部門網站和河湖沿岸的公示牌上向社會公示,市民發現破壞河湖水環境的問題有了明確的舉報渠道。屬地河長協調城管、水政等執法部門立即查處違法行為,污染問題能很快得到解決。市民參與河湖水環境監督管理的熱情逐漸高漲,河湖水環境共治共管的氛圍已逐步形成。

  同時,推進全覆蓋、標準化的檢查工作,以實現“五無”為最終目標,以“垃圾、水面漂浮物、污水直排、水體惡臭和違建”五方面問題為檢查重點,根據檢查結果,建立了全市河湖生態環境檢查通報制度。將全市88座水庫、425條6414公里河道全部納入檢查范圍,每月對2319個點進行檢查,建立問題臺賬,雙月召開視頻會議通報,監督整改。

  而實施“河長制”以來,垃圾污水入河問題明顯減少,源頭管控成效顯著。據全市河湖生態環境檢查情況顯示,2015年,全市垃圾、污水、違建等問題佔總抽查點位的40%,截至2016年底,垃圾、污水、違建等問題同比下降60%,僅佔總抽查點位的16%。

  河長制辦公室將組建

清河第二再生水廠

  而隨著全國全面推行“河長制”,本市的“河長制”又將得以進一步完善。在北京市《關于實施河湖生態環境管理河長制工作方案》的基礎上,編制了《北京市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並在原來“三查三清三治”基礎上,結合具體實際,細化為“三查三清三治三管”,同時把防汛工作納入河長制內容。

  同時,河長組織體係將由三級延伸至四級,即在市、區、鄉鎮(街道)的三級河長的基礎上,增設村級河長。

  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金樹東透露,本市還將盡快搭建河長制工作平臺,由水務部門牽頭,環保、發改、財政、國土、住建、交通、農業、衛生、林業等部門組成,組建市、區兩級河長制辦公室,落實人員和經費,承擔河長制日常工作。

  而市河長制辦公室將通過建立河湖生態環境監督長效管理機制,對河湖生態環境實施監測,全面、動態地反映“河長制”工作進度和取得的實效,以監測結果為依據,督促相關部門、單位按照職責分工,落實責任,協同聯動突破治理難點,提高治理成效。

  出現重大水環境污染直接問責河長

  全面實施“河長制”能否實現成效,重點在考核。市水務局建管處處長王萬鵬表示,由市水務局牽頭起草的《北京市河長制工作監督考核辦法》將在今年6月出臺,從考核的對象、內容、標準、方式以及結果運用五大方面,全面建立“河長制”的督導檢查機制。

  據王萬鵬介紹,《考核辦法》把考核結果作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一級抓一級,壓實責任,出現重大水環境污染事件時,直接問責河長,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嚴格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真正實現“河長制 河長治”的良好局面。

  主要針對兩個方面進行考核:一是上級河長對下級的考核。市、區總河長對轄區河湖管理和保護工作負總責,領導和監督本級和下級河長組織體係的建立,對河長和相關部門履職情況進行督導,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對成效突出的河長進行獎勵,對不履職的河長嚴格問責。二是黨委政府對部門的考核。

  考核將採取百分制。其中,河長制組織體係和工作機制情況佔20分,主要任務完成情況佔70分,日常環境檢查情況佔10分。具體考核標準根據年度工作重點實行動態管理。凡是發生重大惡性水環境事故、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在各區原始得分的基礎,根據影響程度每次酌情扣1-10分。按照最終得分值,將考核結果劃分為四等,90分以上為優秀、80分(含)至90分為良好、60分(含)至80分為合格,低于60分為不合格。

  《考核辦法》中詳細明確了市河長制辦公室結合每年年度工作的重點,年初制定年度的考核方案和具體評分標準,以確保考核工作更實際,更嚴謹。在每年11月底前,要求各區根據河長制工作開展的情況,進行自查,並將自查報告上報到市河長制辦公室。在每年年底前,市河長制辦公室組織相關部門對各區進行綜合考核。考核採取聽取匯報、現場抽查、查閱臺賬資料、綜合評分等方式進行。最終通過市河長制辦公室計算各區的綜合得分,公布考核結果。

  《考核辦法》中明確規定,市河長制辦公室會將考核結果報市委市政府,納入16區經濟社會實績考核評價體係,作為考核評價班子和幹部的重要依據。對在河長制工作中履職成績突出、成效明顯的,給予表揚;對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的,進行通報批評。給河湖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損害的特大責任事故,會同紀檢監察部門,根據負有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職責的工作部門的調查結果和處理建議,對生態環境損害相關責任人嚴肅追責。

  文/記者 解麗

  典型案例一:

  海澱區河長制全面升級

  在本市全面推行河長制之前,海澱區作為水利部第一批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成為河長制的先行區。通過“河長制”試點,區域監測水體斷面水質綜合達標率同比提高22%。這之後,海澱區對河長制進行了全面升級,實現了三大轉變。

  作為全市試點,海澱區于2015年起先行探索區-鎮兩級“河長制”,落實“河長”及其工作職責,編制管理考核標準和工作臺賬,設立專項經費並與考核結果直接掛鉤。通過“河長制”試點,區域監測水體斷面水質綜合達標率同比提高22%,水務精細化管理水準明顯提高,在防汛工作中發揮了突出作用。

  之後,在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海澱區對“河長制”進行全面升級,實現了三個方面重要轉變:一是從區屬管理向區域統籌轉變,“河長制”已覆蓋到區域所有河湖,相關市屬單位納入區級工作體係;二是從河段管理向流域管理轉變,區級“河長制”成為全市總體工作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區聯動、區區協同更加有力;三是從單一行政管理向社會共同治理轉變,將“河長制”作為海澱區社會服務管理網格化工作體係在水生態治理工作領域的延伸,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通過努力,初步形成了“市區聯動、流域管理、屬地統籌、專業管護、社會參與”的良好局面。

  為了更好地發揮“河長制”作用,海澱區在充分保障“河長制”日常運作經費的基礎上,一方面持續加大水生態治理投入力度,一方面積極探索創新投入方式。

  海澱區區長于軍表示,“十三五”時期海淀水生態治理計劃投資約97億元,全面提升區域水生態品質。同時,為充分發揮海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優勢,委託碧水源公司專業化高水準運營管理區內36座污水處理廠(站),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建成一期日處理規模8萬噸的全地埋式稻香湖再生水廠,與德威華泰公司建成上莊水迴圈代謝係統試點示范項目。在此基礎上,正在深化設計、積極探索與科技創新企業的合作新模式。這些措施為高起點上實施“河長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海澱區還建立了責任落實、養護保潔、污水排放、環境整治四個方面涉及三十四項指標的百分制檢查考核標準,制定了《海澱區各鎮河道水體斷面水質評定細則》,進行日常隨機抽查、季度集中檢查、季度階段講評和年終匯總考核。

  綜合考評結果運用與各街鎮網格化考評工作相結合,作為屬地街鎮黨政綜合評價和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作為屬地街鎮黨政主要負責人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的重要參考。

  文/本報記者 解麗

  典型案例二:

  微信群“管起”清河水環境

  “叮咚,您有新的消息。”東水西調管理處主任趙斌的手機又有了提示,趙斌不敢怠慢,趕忙打開手機去瞧。原來是一個叫“水清岸綠 和諧清河”的微信群裏發布了今日水環境工作,隨後相關負責人很快領走了相應任務。“這可真是為了清河的水環境治理才建立起來的微信群,類似的群還有一個叫‘清河緣’的,你看,群裏管理處和管網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溝通相關工作事宜呢!”趙斌一邊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獻著寶”,一邊説:“可別小看這微信群,真是能更快、更及時地處理相關工作和突發事情,使發現問題的時效性、面對問題的直觀性,解決問題的快速性得到更好的體現,起到了良好的實用效果。”

  原來,建立微信群是東水西調管理處近年來一直探索“河長制”管理方式的一個縮影,為實時保障清河整潔優美、水清岸綠的水環境提供了快速通道。

  據了解,清河發源于北京市海澱區碧雲寺,流經朝陽、昌平,在順義匯入溫榆河,全長23.6公里,流域面積210平方公里,是北京市北部主要城市排水河道,在北京城市河湖水係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曾一度,清河因為承載了過量的人口而污水橫流。如今,經過多年的治理,清河上下遊真正達到基本還清。

  2015年7月,包含主管主任、水政科工作人員、管養隊伍在內的“水清岸綠 和諧清河”的微信群被管理處正式建立起來。隨著內部管理水準的不斷提升,管理處又開始思考摸索,如何與外部單位在已建立的聯動機制基礎上,聯繫渠道能更加緊密、更加通暢呢?由此,名為“清河緣”的微信群應運而生。“我們以清河為主線和紐帶,將沿線污水處理廠、管網公司、清二聯絡管線在建建設單位串聯起來,既有廣泛性,又有相對獨立性。”趙斌説,“我們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與日常相關單位的緊密聯繫是基礎,極端天氣和突發事件的聯動機制是保障,清河緣是更好更快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此外,為了更嚴密的做好清河水生態環境保護,及時發現和處理水華、水棉等現象,管理處又在第一時間建立了“水華防治”微信群,方便及時溝通。

  還記得那是去年一個周日,已經晚上7點了,趙斌正在醫院看望一個朋友,忽然電話鈴聲響起,“接到反映,説清河出現臭味,請迅速檢查一下。”“好的,我馬上過去。”趙斌挂斷電話立即返回單位,和相關工作人員沿著清河尋找臭味是從哪兒來的,當走到肖家河閘下左岸時終于找到了源頭。他立即打開“清河緣”的微信群和管網二分公司取得聯繫,並發送了具體情況和位置照片。第二天剛上班,二分公司就迅速組織人力和設備,先將存在的少量積水抽幹凈,隨後安裝防臭簾,確保沒有再出現臭味兒。從發現問題,到及時排查,再到及時解決,整個過程不超24小時。

  “這種積極聯動、快速反應的機制被我們大量運用到實際工作中,使得四級巡查管理模式變得更加優化。下一步將街道等微端單位納入進來,共同維護好清河優美的水生態環境。”趙斌説。

  文/記者 解麗 通訊員 張爽 俞佳

  “河長制”大事記

  2015年1月1日:北京市開始實施《北京市水環境區域補償辦法》,2015年各區繳納補償金13.6億、2016年繳納10.8億元。

  2015年1月1日:北京市在海淀、門頭溝開展河長制試點,通過實踐兩區的河湖生態環境改善效果明顯。

  2015年12月9日:審議通過《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的意見》。

  2016年3月15日:市政府辦公廳發布《北京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劃定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考核目標。

  2016年5月1日:建立檢查通報制度,將全市河道、水庫設置的2319個檢查點全部納入檢查,建立問題臺賬,每月通報,監督整改。

  2016年5月5日:啟動實施第二個三年治污,重點做好城鄉結合部、城市副中心、重要水源地和村莊的污水治理。第一個三年治污行動于2013年4月至2016年第一季度實施,成效顯著。

  2016年6月3日:市政府印發《河湖生態環境管理河長制工作方案》。

  2016年12月中旬: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

  2016年12月12日:把全面推行河長制納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

  2016年12月底:完成三年四階段1460公里中小河道清淤疏浚。

  2016年12月底:全市河湖水環境問題率下降60%,水環境品質明顯提高。

  2017年1月24日:出臺《北京進一步聚焦攻堅加快水環境治理實施方案》。

  2017年2月9日:北京市市長蔡奇以《構建水係治理長效機制 全面提升首都水環境建設水準》為題在《中國水利報》發署名文章。

  2017年3月3日:在原有《河湖生態環境管理河長制工作方案》的基礎上,深化完善,編制《北京市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上報市政府。

  2017年3月17日:北京市市長蔡奇與各區區長簽訂河長制工作責任書。

  2017年6月底前:進一步修訂並印發區級工作(實施)方案,組建區河長制辦公室。

  2017年10月底前:制定出臺區級河長制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並嚴格實施。

  2017年12月底前:完善現有河長制資訊公示牌,召開河長會,開展巡查、考核等工作。

  供圖/市水務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6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