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同學 代表同學 服務同學——全國學聯秘書處負責人就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答記者問
2017-03-21 23:12: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走進同學 代表同學 服務同學——全國學聯秘書處負責人就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近日,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和全國學聯聯合下發了《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方案》,全面部署和安排了今後一個時期學聯學生會組織推進改革的相關任務。日前,全國學聯秘書處負責人就有關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回答了記者提問。

  學聯改革與共青團改革同步謀劃和推進

  問:請介紹一下《方案》出臺的背景和基本情況。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學生和共青團工作,並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強調青聯和學聯事業是黨的群團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青聯和學聯組織一定要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推進自身改革,認真履行自身職能,更好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地跟黨走。2016年召開的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對學生會組織和學生社團工作進一步提出要求。按照中央領導同志指示要求,遵照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團中央書記處在謀劃共青團改革的過程中,同步謀劃和推進學聯改革。

  重點解決學聯學生會組織“行政化”、脫離同學等問題

  問:這次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的整體考慮是什麼?

  答:本次改革是以問題為導向的改革。我們在起草方案前開展了專門調研,從反饋情況來看,問題和建議主要聚焦在基層學聯學生會組織,具體體現在:有的學聯組織存在“行政化”的突出現象,有的學生會組織存在脫離同學的突出現象。

  在此基礎上,我們確定此次改革的基本定位為:面向基層、指導基層、依靠基層,學聯組織體係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加強改進日常工作,校級學生會組織為改革重點對象。進而確定此次改革的總體思路為:以“強三性”“去四化”為目標,進一步加強黨對學聯學生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學聯學生會組織圍繞黨的中心工作積極作為,進一步從政治上加強對學聯學生會的指導,增強學聯學生會組織思想政治引領和服務同學健康成長的實效,更好地團結和凝聚廣大同學聽黨話、跟黨走,通過改革,使得學聯學生會組織職能作用更加明確、代表性更加廣泛、隊伍作風更加嚴實、工作效能更加彰顯。

  擴大學聯代表大會、學生代表大會的代表性

  問:解決有的學聯組織存在“行政化”的突出現象,主要採取哪些舉措?

  答:學聯組織“行政化”現象主要體現在工作機制和工作方式上,因此,此次改革重點著眼完善組織格局和工作機制。《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三級學聯組織基本格局,加強上級學聯對下級學聯的統籌指導。全國學聯要重點完善各工作委員會、各專門工作委員會工作機制,省、市級學聯要重點擴大主席團、委員會單位的廣泛代表性。改進工作機制方面,核心是完善學聯代表大會制度,要求各級學聯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分配要注重擴大代表性,覆蓋不同區域、學校、民族和性別,要設置普通學生代表席位。

  問:請問在學校學生代表大會層面,本次改革有何舉措。

  答:學生代表大會制度是同學在校園體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徑,是體現學生會組織合法性、權威性的基礎和保證。《方案》指出,要改革完善學生代表大會制度。校級層面,學生代表大會召開周期不得超過兩年,代表名額一般不低于學生會組織所聯繫學生人數的1%,其中非校、院(係)級學生會骨幹的學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探索實行常任代表會議制度(簡稱“常代會”),選舉産生校級學生會組織領導機構,常代會為學生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的常設機構,在不召開學生代表大會的年度,應每年至少召集1次會議。院(係)層面,原則上全部實行學生代表大會制度,會議召開周期為一年。院(係)學生會主席團成員、主席人選由學生代表大會選舉産生。

  對“學生官”等現象提出針對性措施

  問:目前高校校園裏,學生會組織開展工作時還存在“不接地氣”“二八現象”等問題,“學生官”的現象仍時有發生,請問本次改革對此有何對策?

  答:學生幹部是學校團學工作的關鍵少數,“學生官”現象反映的主要是工作作風問題。學生幹部必須保持學生本色,來自同學,服務同學。《方案》提出從五個方面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

  一是加強作風建設。二是健全學生幹部選拔制度。三是健全評價考核制度。四是建立學生幹部退出機制。五是優化學生骨幹培養機制。

  學生會組織“不接地氣”“二八現象”等問題,也屬于“脫離廣大同學”的問題范疇。我們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調動廣大同學參與、監督和評議學生會組織工作是關鍵。

  對此,《方案》提出了係列舉措,廣泛吸納同學共同參與工作。比如,要注重“網上學生會”建設,實現資訊扁平化傳遞等。比如,學生會組織要建立實名認證的官方微博、微信賬號等平臺,接受廣大同學監督和評議。再比如,要建立廣大同學對學生會組織工作的評價機制,從知曉度、參與度、滿意度等維度評價學生會組織工作,結果面向全體同學公開。

  與中學、高校共青團改革統籌推進

  問:下一階段將如何推進落實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的有關工作?

  答:2017年是全團的改革攻堅年,學聯學生會組織的改革注重與中學、高校共青團改革的統籌。

  各級學聯學生會組織要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團組織的指導下,積極主動推進改革,積極爭取各級黨委、共青團組織和教育行政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支援保障,推動學校黨組織把學生會組織工作納入黨群工作整體格局中、納入學校共青團改革大局中進行謀劃。全國學聯將充分利用新媒體平臺和傳統宣講培訓等方式,多種形式、多種視角進行解讀,適時召開改革推進會、全國學聯第二十六屆委員會全體會議做專門部署,出臺學聯組織代表大會工作實施辦法、學生會組織章程指引等文件。各地、各校要在深入研究《方案》的基礎上,結合本地本校實際,制定任務分解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和時間進度,穩妥有序推進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4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