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每一條小溪都清起來——來自一線的治水調查
2017-03-21 22:4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讓每一條小溪都清起來——來自一線的治水調查

  新華社記者

  配備河湖官方“管家”、關停周邊污染企業……近年來,我國江蘇、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積極探索河長制,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水環境品質不斷改善。

  每一條河、每一個湖都有專人負責

  1個月1次固定巡河,1到兩次不定期巡河……自從6年前到江蘇省宜興市新莊街道任職以來,作為街道辦主任的李長青就成為街道中13條重要河道的“河長”,每個月兩三次乘船“巡查”便成為他的工作常態。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李長青告訴記者,他們有一個“河道長效管理微信曝光臺”,街道、村兩級河長都納入這個微信群,河長們隨手拍、隨手發,及時曝光,第一時間解決。這種督促的效果讓每個河長感覺到了肩上的責任,自然工作的動力也增強了。

  其實,早在2007年太湖藍藻事件發生以後,江蘇省無錫市便在全國最早探索實行了以水質達標為主要目標的“河長制”,有效整合了部門力量,促進了河湖水係治理。

  河湖管理保護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涉及上下遊、左右岸、不同行政區域。“河長制的核心就是黨政領導負責制,各級黨政部門‘一把手’要切實看護好人民群眾的‘水缸子’,做到每一條河、每一個湖都有專人負責。這樣的話,水資源保護、水生態治理的責任就會更加明確,‘踢皮球’等問題也能有效解決。”江蘇省水利廳廳長李亞平説。

  目前,江蘇省骨幹河道的河長已基本落實到位,全省重點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提高到77%,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99%。

  為進一步提升全省河湖保護、治理水準,3月2日江蘇印發《關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實施意見》,著力打造覆蓋范圍更廣、主體責任更明確、目標要求更嚴格的“升級版”河長制。

  根據實施意見,省長將親自擔任“總河長”,並成立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河長”下沉至村一級,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係,覆蓋范圍升級為全省各類河道、湖泊和水庫。

  重拳治理重現“一湖清水”

  春季是觀鳥的季節,一群羽色亮麗的黑鸛飛到湖南省津市市毛裏湖。黑鸛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對生存環境的要求非常苛刻,澄澈幹凈的毛裏湖成為他們春季棲息的家園之一。

  不過誰能想到,就在八九年前,作為湖南第二大淡水湖,養殖企業環湖而立,大量畜禽糞便、廢水傾排入湖,水質從一類下降為劣五類,野生動植物迅速減少,臨湖近5萬老百姓出現“吃水難”。

  為了重現“一湖清水”,津市科學劃定了禁養區、限養區及適養區,將該湖水域功能調整為飲用水源地,規定在湖泊周邊2公里范圍內實施禁養。同時,在環湖的5個集鎮建設污水處理站,對濱湖地區12家污染嚴重且無力配套治污設施的造紙、化工等企業實行了關停。

  多年努力之後,毛裏湖完成了從濁到清的蛻變,如今水質達三類,部分達到二類,重現一湖清水不再遙遠。

  清水河是漢江的一級支流,是丹江口水庫水源的來源之一。

  “以前清水河裏,生活垃圾隨意堆放,污水橫流,臭氣熏天。”湖北十堰市鄖陽區水保局局長鄭全新介紹,現在,清水河變了樣,成了名副其實的“清水河”。目前,清水河沿岸已完成河濱帶治理1.32公里,栽植水生植物4.2萬余株,新建攔砂壩15座,生物降解塘1座。

  清水河小流域屬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項目,2015年10月開展河濱帶治理、生態果園綜合治理、水土保持林與水土保持監測試驗站建設。

  通過清潔型小流域的建設,山水林田路綜合治理,清水河畔大變模樣。

  “河長制”還“一湖清水”

  草木萋萋,百鳥和鳴,無數鷗鳥水面嬉戲;扁舟一葉,漁歌唱晚,成群遊人臨湖親水,這是巢湖水畔寧靜而又平凡的一個傍晚。

  曾幾何時,巢湖一度和藍藻畫上了等號,成群的魚蝦死在藍藻爆發後的湖邊灘涂上,“要是放在前幾年,夏天窗戶都不敢開。”今年62歲的姜清泉,世居合肥市巢湖岸邊,對藍藻危害感觸頗深,“藍藻水華爆發嚴重時,幾裏外都能聞得到臭味”。

  通過推行“河長制”,建立三級河長制及河長承諾金制度,實施水質監測、水岸清理、污染源治理、市政管網建設、生態修復等工程,促進巢湖水質極大改善。

  為力保鄱陽湖“一湖清水”注入長江,江西省近些年不斷探索環保責任落實長效機制,全境推廣“河長制”。

  目前,江西已經構建出了區域與流域相結合的“河長制”體係,包括鄱陽湖和長江江西段在內的“五河一湖一江”由7位省領導擔任省級“河長”;按流域,共明確市級河長90人,縣級河長834人,鄉級河長3824人、村級河長15029人。

  通過河長制提高環保標準,加強環保監管,改變了地方經濟發展思路,倒逼江河沿岸産業轉型升級。

  江西湖口縣地處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環保壓力大。近兩年來,湖口縣共清理違規建設項目近百個,總投資超過26億元的十余個環境污染性項目落戶遭到一票否決。“以往對一些企業的環保要求並不是那麼嚴格。現在看來,政府必須改變發展思路。”湖口縣縣長鮑成庚説。

  2018年底前我國將全面建立河長制,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將離我們越來越近。(記者陸華東、吳鍾昊、楊丁淼、黃艷、鄧華、王靖、周楠、王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世界水日”三問“河長制”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胡璐3月22日將迎來第二十五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屆“中國水周”也將在這一天拉開序幕。
    2017-03-21 22:12:38
  • 環保部談河長制:一定不要變成單純的人治
    如果一個人去治污,市委書記當河長和其他某一個副職當河長,調動的資源就不一樣,這樣豈不是只有市委書記當河長那條河能夠治好,其他領導當河長的河則讓人擔憂,所以一定不要變成一種單純的人治。
    2017-03-21 07:47:4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48571